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驻马店市2024年3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4/2/29 15:15 点击数:608 

    2024年229日,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林业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对我市20243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气候趋势预测 

    2024年2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7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31.6%全市平均气温3℃,较常年同期偏低1.4℃。

    预计2024年3月份全市降水量在45~55毫米之间,与常年平均值(44.7毫米)相比偏多0~2成;全市平均气温在10-11℃之间,相比常年平均值(9.7℃)偏高0~1℃。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3月气温偏高,可能出现森林火险,目前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需水量逐渐增大,各县区要做好田间管理工作。预计2024年3月份天气过程为:3月4日阴天有小雨,3月17-22日,有小到中雨,3月26-28日,有小到中雨。

    (二)水利方面

    目前河道、水库运行平稳,土壤墒情适宜。截止2024年229日8时,宿鸭湖水库水位52.45米(兴利水位53米),蓄水量199.70百万方;薄山水库水位114.84米(兴利水位116.6米),蓄水量242.80百万方;板桥水库水位110.92米(兴利水位111.5米),蓄水量234.30百万方;宋家场水库水位185.64米(兴利水位186.5米),蓄水量72.62百万方。

    )地质灾害方面

    2月份我市连降雨雪,气温变化较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责任重大。前期下雪造成的冻雪融化可能会加剧岩石或土质破碎软化,极易引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城市管理方面

    3月份气候有所回暖,但容易出现倒春寒、大风等极端天气。倒春寒低温雨雪天气会给城市道路清扫带来安全隐患,易造成供水、燃气等管网安全运行风险加大,影响城市生命线正常运行,大风天气易造成户外广告牌、标志牌等倾倒脱落。

    (五)交通运输方面

    结合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针对我市景区分布广,人员流动多等实际情况,预计3月份出游踏青人群增多,交通运输任务活跃,旅游客运和包车客运运行率较高,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呈现多样性,增加了安全隐患产生的不确定性,超员超速超限等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风险上升

    (六)林业方面

    3月份全市森林防火仍处于紧要期并将进入严峻时期。温度回升,若无有效降雪或降水,林区植被将在短时间内再次变得干燥,森林火险等级逐步提升。进山入林休闲游玩人员较多,野外用火相应增多,森林防火难度进一步加大。涉林单位相序复工复产,春耕春播活动增多,野外生产用火行为增多,火灾风险加大。

    (七)文广旅游方面

    预计3月中下旬有降雨,加之冻雪融化,易造成地质灾害,给涉山景区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气温逐步上升,外出游玩人数增多,野外用火活动增加,增加了旅游景区的不安全因素。

    (八)农业方面

    3月份是小麦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可能发生小麦病虫草危害“倒春寒”对小麦生长造成不利影响,大风天气会给设施农业带来影响。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气象灾害特别是短中期和临近天气的监测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其他部门提供防范应对依据。

    (二)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集掌握雨情水情旱情工情监测信息,做好水利工程日常巡查;按照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水工程,保护好水源,为抗旱供水提供水源保障。

    (三)自然资源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坚决避险转移,做好避险转移人员的安置管理工作;切实做好地灾点等重点区域的监测巡查排查工作,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压实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在运行和在建工程的防灾主体责任。

    (四)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低温天气下城区道路的清扫工作,防止地面湿滑带来安全隐患;做好城市供水和供气相关工作,及时对设备设施进行隐患排查,消除隐患,保障广大居民正常生产生活需求;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遇有大风降雨天气,及时停止高空作业,加强沿街广告设施排查,预防高空坠物。

    交通运输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客流情况,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前全面安排部署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强化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严防旅客滞留,有效应对3月份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做好道路运输应急保障工作,提高道路应急保障能力,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林业部门要强化防火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进一步树牢“带火不进山、进山不用火”意识;严格管控野外火源,按照“林长+森林防火网格长”责任要求压实各级防火责任;强化应急准备,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半专业队要严阵以待,提前部署相关工作,扎实推进森林火灾早期火情处理准备。

    (七)文广旅游部门要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警,及时发布旅游风险提示,完善文旅涉灾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及处置方案;各景区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加强进入景区人员的火源管控工作。

    (八)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病虫害防控工作,开展病虫监测预警,重点抓好小麦赤霉病、条锈病、蚜虫等重大病虫害的防控,大力推进统防统治,确保夏粮生产提质增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制定预案,切实做好“倒春寒”下的防灾减灾工作,及早做好各项物资和技术准备,落实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

    (九)应急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开展会商研判,提出工作建议;做好应急队伍、救灾物资准备,遇到险情、灾情及时处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快速、准确、详实报送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