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应急局通知公告
  • 应急局通知公告

    驻马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9/3/27 08:31 点击数:4574 

    驻马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指导帮助下,市安全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指示神,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圆满完成了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安全监管局有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一是对取消、调整行政事项进行认真梳理、上报。经查,我局不存在取消、调整行政事项;二是按照市政府要求,完成了“互联网+政务服务”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编制上报工作,按照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要求,与网络技术服务公司对接,对有关资料进行细化,确保了系统正常运行。

    (二)认真规范我局权力运行工作。一是按照市编办要求,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分别于4月、6月两次上报市编办,申请对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动态调整。8月份,市政府批复的权力事项清单公布后、我局及时将调整后的权责清单在市政府和我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二是严格依照清单行使职权。我局组织有关科室和二级机构认真学习经市编办批准后的权责清单,并对其权责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防清单之外“乱用权”情况发生。三是按要求开展行政权力工作手册编制工作。按照市编办的有关要求,我局行政权力工作手册得到批准后,立即进行印制工作。四是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按照市财政局的有关要求,我局编制了2016-2018年度财政预算,并报市财政局进行审批。

    (三)完成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关工作。我们认真落实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关规定。积极开展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共录入行政许可信息931条、行政处罚信息11条,实现了能录尽录、应录尽录;同时按照有关要求,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和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制定抽查事项清单,按规定使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抽查平台。2017度,我局被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表彰为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先进单位。

    (四)推进政务诚信开展。一是按照规定使用市发改委开发的“信用驻马店”信用信息系统。二是按照规定向“信用驻马店”网站推送“双公示”信息。三是与市发改委、市人行等单位联合下发文件,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开展“黑红名单”报送及联合奖惩工作。四是按照规定将942条信用信息同步上传至“信用驻马店”网站,进行信息共享。驻信用办〔2017〕3号文件,对我局的“双公示”工作提出了表扬。五是按照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要求,开展服务器网络对接、数据采集、问题解决等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工作。

      二、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一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我局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时,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二是按照市政府、省局有关要求,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已做好聘请法律顾问的准备工作。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强化工作推进机制。一是制定下发了我局2017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年度建设方案。二是组织局机关和部分县区局参加省局组织的服务型行政执法交流观摩活动。三是对各县区服务型行政执法活动进行督导检查。

    (二)完善行政指导工作机制。一是要求全市安全监管系统认真学习使用省局下发的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和示范文书。二是按照省局要求开展优秀行政指导案例评选活动。

    (三)规范行政调解工作机制。一是及时启用省局下发的行政调解文书示范文本。二是成立了我局行政调解领导小组,明确了调解人员和工作程序。三是指导县区局开展行政调解工作。

    (四)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工作。按照要求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执法情况。

    (五)加强对行政执法的指导评价。一是培育、推荐遂平县安全监管局作为全市服务型执法示范点,迎接省安全监管局组织的验收活动。二是在市局和县区局开展培育服务型执法标兵活动。三是在行政执法培训考试中增加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的内容。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制定下发了2017年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二是组织局机关、二级机构、各县区局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三是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时,严格执行《河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试行)》,并在行政处罚文书中体现。四是落实市法制办、省局有关案例指导制度,制作全市安全监管系统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五是以我局为全市安全监管系统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并向市法制办、省局推荐。六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按照有关要求,抓好重大行政处罚向市法制办、省局备案工作;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执法人员资格审查;认真落实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规定,每年7月、12月按时向市法制办报送行政执法统计表。七是认真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制度。2017年,我局未发现此类问题。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建立并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建立并落实了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有关规定。同时按照市法制办的要求,对我局承办由市政府下发的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意见。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加强政府部门内部层级监督。一是落实常态化监督机制建设要求。我们建立并落实举报投诉登记制度,对通过安全生产“12350”热线、上级批转和群众来信来函的投诉举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二是健全内部流程控制,按照市财政局要求,编制、上报我局内部控制报告。

    (二)发挥专门监督作用。认真落实审计监督制度、行政监察制度。2017年度,我局认真按照审计决定书规定的时间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按市纪委要求,认真落实行政监察决定、监察建议。

    (三)完善纠错问责机制。认真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活动,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等行为,加强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一是鼓励公众参与。代市政府起草有关文件时,及时征求市直有关单位、专家和企业的意见建议。二是按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要求,及时更新市政府门户网站中我局保障栏目;编制了我局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报,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及时回复民众的已申请公开事项。三是按要求开展政务服务有关工作。四是在局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国家、省、市安全生产领域重要政策和重大决策。

    (二)提高政务公开能力。一是落实市政府要求,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二是及时开展舆情回应工作。三是制定下发局政务公开制度。四是开展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工作。五是加入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

    (三)强化政务公开保障机制。一是成立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二是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明确政策法规和培训科作为政务公开牵头科室,并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建立完善政务工作协调制度。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建立各项制度落实行政复议的有关规定,并及时报送有关材料。

    (二)落实行政应诉规定。建立各项制度,认真落实行政应诉的有关规定。

    (三)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按照市法制办、省局有关要求,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12.4”法制宣传、普法进社区、以案释法等活动,认真做好法制宣传教育。

    九、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完善学法制度。制定领导学法计划,并将干部学法纳入培训年度计划中。

    (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一是坚持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学法制度。二是举办领导干部法制专题培训班。

    (三)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一是组织参加省局举办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干部培训班。二是在参加全国安全监管系统网络培训时,要求选修一定学分。

    (四)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日常工作中,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十、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成立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和科室、支队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局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工作,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和培训科。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和报告制度。一是根据市政府和省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我局《实施方案》。二是根据市政府和省局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研究部署我局2017年度重点工作。三是局领导班子会议每年听取两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四是按时向市政府、省局上报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三)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一是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强化政策法规和培训科对我局和县区局督导落实责任。三是加强法制力量建设。

    (四)建立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二是将依法行政考核列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并同时开展考核。三是按时向法制办报送依法行政工作信息。四是按时向法制办报送我局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五)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认真落实总局、省局有关安全生产调度统计的有关规定,防范和惩治安委会成员单位、县区局和我局内部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及时向市统计局报送有关数据。

    2017年度,我们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8年,我们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成好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平安驻马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8年3月27日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