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应急局通知公告
  • 应急局通知公告

    驻马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9/1/3 10:22 点击数:3979 

    驻马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018年,市安全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依法治省五年规划和我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2018重点事项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力度,立案查处了一批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消除了一批事故隐患,保证了“春节”、“两会”等关键节点未发生安全生产领域的干扰,截止目前,全市安全监管系统直接监管的企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完成2018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抓手,将省局关于加强行政执法的有关要求与整改落实市委巡查组巡查意见结合起来。党组书记、局长牛清泉同志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召开党组会、班子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并就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提要求。局党组、局领导班子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宪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每季度领导班子会议至少学习一次法律、研究一次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分管领导徐国桉同志根据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要求,多次召开局机关各执法科室、执法监察支队(以下简称各科室)负责人会议,要求加强行政执法工作。5月23日,我局召开县区安监局长、管委会安监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各县区行政执法情况汇报,局领导牛清泉、徐国桉分别就全市安全监管系统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编制、落实年度执法计划

    一是按要求配备执法装备。为提高执法效率,方便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我局筹措资金20万元,今年一月份为局机关各科室、执法监察支队全体同志配备了移动执法终端。同时将移动执法终端配备情况列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二是按照省局要求,科学编制我局和各县区局2018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指导各县区局、各科室科学立足实际情况,科学编制《2018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经我局与省局执法总队完成对接后,及时报本级政府(管委会)批复,并按要求上报备案。三是狠抓执法计划落实。面对我市前5、6个月的两次排名都比较靠后的形势,局长牛清泉同志要求各科室、各县区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务必迎头赶上。政策法规和培训科系统管理员每周统计上周各县区局、机关各科室使用行政执法系统开展行政执法情况,对落后的科室和县区局在微信群内提醒;每月15日前后,由政策法规和培训科科长王涛对落后的科室负责人和县区局分管领导进行提醒;每月25日前,系统管理员汇总出当月科室和县区局执法计划完成情况,由分管领导徐国桉同志督促落后的科室分管领导和县区局一把手。每季度结束后,均下发通报,对各县区、局机关执法计划落实情况、综合监管平台行政执法系统使用情况进行通报。省局对1-7、1-8月执法计划进行通报时我市执法计划完成情况、使用执法系统均位居各地市前两名,受到了省局肯定。四是加强法制监督,认真规范执法行为。针对我局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办理的通知》。6月15日,我局邀请省总队的李焱同志对局机关各科室、各县区分管领导、执法骨干进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培训。

    三、多措并举,狠抓执法成效提高

    一是按照省局要求,在全市安全监管系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我局下发了全市安全监管系统开展活动的通知和我局具体方案,对全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进行部署;要求各县区局、局机关各科室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我局分别于春节前、4月初分两次对各县区局和机关各科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二是是专门召开会议,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4月17日、5月21日,我局分两次召开会议,专门就各县区局、局机关各科室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讲评。三是按要求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7月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全国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召开后,我局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根据国家、河南省有关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成立了我市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了我市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特别要求市住建局、城市管理局开展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各有关单位将本单位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在市政府及各单位门户网站进行刊载,并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新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刊发文章,对专项治理行动进行解读。目前,我市专项治理行动各项工作正在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开展,立案查处了一批违法行为。四是全面完成年度执法计划,执法效果明显。今年以来局机关各科室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执法,截止11月30日,局机关各科室计划检查高危行业企业99家,实际检查126家,计划执行率127.3%;计划检查一般行业企业12家,实际检查22家,计划执行率183.3%。下发现场检查记录198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98份,出动执法人员1245人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6起,结案22起,罚款201.8万元,实际收缴罚款87.9万元。《2018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中1-11月份的执法计划已全部落实。全市安全监管系统通过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消除了一批事故隐患,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安全监管系统直接监管的企业未发生亡人事故。

    四、严格许可,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

    我局在安全生产准入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效能,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驻马店市经济发展方面推行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行政审批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在总结我局历年行政审核审批工作的基础上,组织行政审核审批科依照省、市关于“三级十同”、“一网通办”、“一次办妥”等规定,对行政审核审批的办事流程、有关要求、监督检查进行规范。同时实行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在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限内,将审批时限再缩短1/2。二是推进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使有关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能够顺利办理我局职能范围内的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核审批科将职责范围内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行业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有关要求和工作流程在市安全监管局网站进行信息公开,既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生产经营单位和群众,也便于他们对行政审核审批科进行监督。三是公布许可信息,方便查询。行政审核审批科将市局办理的所有许可证在有效期范围内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许可信息在市安全监管局网站行政许可栏进行公开,以便接受人民群众、监管机关进行查询。四是依法监管,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今年来我局共办结行政许可326件;其中建设项目“三同时”64件、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烟花爆竹经营许可262件家。五是做好省局特种作业操作证核发许可事项下放承接工作,今年7月1日起,我局按时承接省局委托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制证工作。六是深化安全生产领域行政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城市运行公共安全保障,强化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实施科技强安战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

    我局围绕新时代新任务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针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在法律法规标准上查找漏洞,加快重点行业领域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落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逐步完善驻马店市安全生产依法行政考核的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切实做到“有件必审”、“有审必严”、“有错必改”、“有件必备”,全局规范性文件制作水平明显提高。

    六、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经过五年多的努力,我市安监系统服务型执法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宣传理念、找切入点、抓示范点、创新工作方式、狠抓工作落实上,下了很大工夫,服务型执法已经深入人心。今年“回头看、强调研、补短板”为主题,进一步提高认识、总结反思,推动服务型执法实现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由经验型向标准化转变、由探索积累向推广应用转变。一是稳步培育第二批示范点,加大对遂平、泌阳两个安全监管局的指导力度,遂平县安全监管局被省安全监管局命名为河南省安全监管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二是开展大调研活动,根据市政府法制办和省安全监管局有关要求,今年7月份,我局对各县区安全监管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出了局机关各科室和各安全监管局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将调研情况上报。三是根据执法实践探索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深入推进行政指导,积极预防和纠正违法行为。四是积极推进行政调解工作,规范行政调解行为,认真做好行政调解案卷的立卷归档,探索建立行政调解数据采集、汇总和分析制度。

    七、进一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情况,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以及机构改革情况,及时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梳理、调整。二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我局根据市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标准,继续抓好对遂平县、泌阳县两个安全监管局的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工作,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贯彻落实省局新修订的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健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三是加强执法监督。贯彻《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办法》,重点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制度。今年以来6起重大行政全部上报市政府法制办备案。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常态化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执法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八、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

    一是突出抓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及新《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宣贯工作。在主流媒体进行解读,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专家讲解,大力普及安全法律知识。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利用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发挥新媒体信息传播快、覆盖广的突出优势,进行立体宣传。三是抓好普法宣传工作。按照市政府和省安全监管局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参加“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法宣传日”等活动,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

    九、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和专家围绕安全生产重大涉法事务以及重大行政决策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展开系统研究,深入论证,提供决策参考,促进科学、民主、合法决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须交由局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或作出决策。进一步完善重要文件、协议、合同、涉法事务纳入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决策责任追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十、加强复议应诉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监督考核,加大案件调解和解力度,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对人民法院依法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积极应诉,认真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尊重人民法院司法建议和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和智囊智库作用。

    十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听证程序,公开听证座谈、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加强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十二、加强学法和培训,提升安全监管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每季度至少一次局长办公会议学法,举办2期由局领导参加的法治专题讲座,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能力。制定培训计划,举办2期针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专题培训班,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20191月3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