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患难“豫”共——驻马店市应急系统豫北抗洪救灾纪实

    发布者:宣传训练科 日期:2021/7/29 17:16 点击数:5118 

    近日我省豫北地区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郑州、新乡等地出现百年难遇的严重汛情。灾情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也让我市应急管理系统枕戈待旦,在接到支援受灾地区命令后,全市应急救援队伍闻“汛”而动,迅速到达灾区转移受灾群众,运送生活物资,为豫北地区抗洪抢险贡献天中力量。

    主动请缨,危急时刻方显责任担当。灾情发生后汝南县应急管理局紧急抽调大功率强排车,三名专业排水抢险救援队员何宁、黄旭、王俊主动请缨于7月23日开赴豫北,临行前他们坚定表示:“我们到达灾区后必将迅速展开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让鲜红的党旗在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7月23日晚、新乡再传险情,警报频传,遂平县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再次发出紧急招募令,召集16名专业救援队员抗洪救援第二梯队。“这次去新乡支援,时间紧、任务重,请大家自愿报名。”吴房义工联合会会长魏宏这样对大家说。得知要去支援新乡时,队员们纷纷请战:“我要报名!”队员苗苗因身体原因被刷了下来,这个年轻的同志想到不能为救灾出力着急得哭了,但也理解服从团队的统一安排。

    汝南排涝抢险队员.jpg

    (图为汝南县三名排水抢险队员临行登车)

    舍身忘我,关键时刻方显奉献精神。7月21日下午,汝南县红十字蛟龙救援队冒雨火速赶到郑州救援,按照省红十字会统一调配,救援队于当日下午7时赶到重灾区郑州东区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冒雨连夜奋战,12小时转移受困群众40人、运送生活和医疗等急需物资300余件,至7月22日下午5时转移困难群众200余人、转运各类物资500多件。汝南县蛟龙红十字蛟龙救援队队长胡汝生说:“为尽快转移安置受困群众,两天来救援队员连续作战,渴了喝点矿泉水、饿了啃口方便面,很多队员奉献精神让我骄傲”。

    1.jpg

    (图为汝南县红十字蛟龙救援队转移医院病号)

    连续作战,灾难来临正显坚毅勇敢。正阳县红十字蛟龙志愿者救援队7月21日凌晨紧急集结,20人奔赴郑州抢险救援。从21日凌晨奔赴郑州救援到22日凌晨1时多,洪水中他们的身影一直忙于救援转移群众,刚刚吃上泡面。徐凯告诉记者:“看到一个个群众被他们转移出来,他们虽然辛苦但有使不完的劲,他们很自信很自豪,又感到很值得。”截止到7月22日上午,正阳县红十字蛟龙志愿者救援队共转移群众上千人,转移病人200多人。

    正阳.png

    (图为正阳县红十字蛟龙志愿者救援队转移群众)

    急中生智,救援细节足显智慧乐观。新蔡县水上蛟龙民兵应急救援分队经过一夜跋涉,两支救援队伍顺利抵达指定救援目的地——郑州市荥阳庙子乡及氾水镇。在一溃口处,一位60多岁的老大娘腰肌劳损,疼得直不起腰,不能直立行走,队员们就地取材,沟两边搭上钢管做滑道,用一块门板作为简易担架,硬是把老大娘一寸寸挪到了对岸,老大娘泪水长流,拉着队员的手久久不放。一个七八岁的孩子被巨大的洪水吓哭了,身为退伍军人的救援队员袁小勇二话不说,让小孩骑到自己脖子上,小心翼翼地把小朋友转送到安全地带,其间小朋友尿了袁小勇一脖子,袁小勇笑着说:“童子尿去火,权当留个纪念。”

    新蔡.jpg

    (图为新蔡县水上蛟龙民兵应急救援队制作简易滑道转移受伤群众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全市应急救援队伍多年来无私奉献,无怨无悔,默默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灾难来临,他们又积极投入抗洪救灾行动中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勇者无惧,大爱无疆。我们为灾区人民祈福,希望他们早日重建家园,我们也为这群英勇的天中儿女骄傲,希望他们早日凯旋!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