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议案办理
  • 提案议案办理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1号提案建议的答复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3/8/30 17:20 点击数:2288 

    教科卫体委:

      贵委提出的《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技能 提升全民自救互救能力和水平》提案收悉。首先对贵委给予全市防灾减灾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经会同市卫健体委、市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对提案建议进行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扩大普及范围情况

    (一)防灾减灾宣传普及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依托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在开源大道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全市共悬挂宣传横幅1558条,展出主题宣传展板1275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计36万余份。二是组织线上答题活动。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与政府官方门户平台“咱的驻马店”APP共同开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全民有奖竞答活动,各县区、各单位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计471064人次参与竞答活动。三是推进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市应急局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群防体系。四是开展多元化宣传工作。有关单位立足多层面、多渠道,通过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报刊等平台,方便、快捷、有效地拓展防灾减灾救灾社会宣传层面,做到了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网络有名,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市、县各单位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领域等突发灾害事件,积极开展分灾种、分级别、分区域、分类型的防汛、防震、火灾、救护、救援等各项实战演练922次,共计22万余人次参演。演练活动贴近实际,群众参与度高,促使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了灾害事故发生后的转移避险能力,同时起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评估能力的效果,为随时处置突发事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应急救护救援技能培训情况

    为落实应急救护技能知识培训工作,《驻马店市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方案》中明确:市教育局、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红十字会等部门要多措并举,加强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工作,将应急救护技能等知识宣传列为年度宣传重点内容,积极引导全民主动参与培训工作,以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四项技术、常见急症处理、意外伤害现场急救等知识和技能为重点,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演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形式,组织避险知识和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努力把应急救护技能知识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升民众的应急救护能力;同时,要求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应急管理局、供电公司等行业部门要开展从业人员岗位应急知识教育和自救互救、避险逃生技能培训,实现一线从业人员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全覆盖

    (四)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情况

    为切实提升全民自救互救能力,市红十字会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全覆盖培训演练活动。一是举办乡村医生专题培训班。联合市卫健体委举办了为期12天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96期乡村医生培训班”,100余名来自我市的乡村医生参加此次全科脱产培训。培训课程包括心肺复苏操作、止血包扎、应急救护、心脑血管疾病等内容,有助于提高乡村医生的专业能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促进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建设。二是开展社会应急救援技能培训。联合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红十字蛟龙水上救援队50余人,在天中广场组织开展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四项技术、常见急症处理、意外伤害现场急救等知识为重点的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全民主动参与培训工作。通过现场讲授和手把手的实训操作,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心肺复苏、AED使用、气道梗阻、外伤包扎固定等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了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公众防灾减灾意识,营造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浓厚社会氛围,300余人受益。三是组织应急救护培训“五进”活动。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目标任务,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组织应急救护培训“五进”活动,有针对性地为辖区不同人民群体提供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截至2023年5月底,共开展应急救护培训12场次883人次。其中进机关3次培训115人次;进学校2次培训168人次;进企业4次培训265人次;进社区2次培训125人次;进农村1次培训210人次。

    二、培训体验场所情况

    我市现有的驻马店市科技馆、气象科普馆、生命安全体验教室、安全教育体验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板桥防洪基地等长期向公众开放,供全市公民自由选择学习体验。

    近几年来,市红十字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先后争取上级资金70余万元在岈山景区、天中广场、高铁站广场、市行政新区、市行政服务大厅、杨靖宇将军纪念馆、老干部活动中心等设置红十字救护站7个,为广大群众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进一步增强全民公共安全意识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的自我防护和自救互助能力,将应急教育科普真正做到“起于知识、形于技能、终于意识”市人防办所属的人防宣传教育馆正在建设中,市应急管理局正在谋划《驻马店市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综合实训基地暨消防救援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基地建成后将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共安全和应急救援教育、训练

    三、出台激励措施情况

    2022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消防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年度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各项措施落实,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全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激励先进、振奋精神,市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2年度驻马店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消防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通报》(驻政文〔2023〕62号),对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扬。

    四、建立培训机制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体委、市红十字会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在自然灾害发生过程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应急救援作用,经过层层筛选,挑选出符合授课培训资质的师资力量,成立了应急救援救护专家组。市卫健体委还组建了市级医疗救治卫生应急队,应急队下设3个分队,分别是市中心医院卫生应急队、市中医院卫生应急队、市二院卫生应急队。以市红十字会、医院、志愿服务队现有师资力量为基础,建立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储备库。4月份,向省红十字会推荐2名人选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师资培训,进一步建强师资队伍。

    为推动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各地各行业(领域)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水平,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在全市开展应急救援队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五、给予政策支持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关于转发〈安全生产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环资〔2022〕95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2022年12月16日,市财政局与应急局联合印发《驻马店市安全生产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驻财建〔20226号,加大安全生产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投入,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再次感谢您对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8月30日     


     上一篇: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106号提案建议的答复
     下一篇: 没有了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