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驻马店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者:政策法规(科技信息化)科 日期:2022/7/9 16:34 点击数:5615 

    驻马店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

    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应急管理在保障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建立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应急管理新格局,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市应急管理局根据《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豫政202166号)《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驻政202111号)等,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本《规划》。

    二、目的意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提高我市应对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事故的能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害,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特制定本《规划》

    、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豫政202166号)《河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年)》(豫发〔2020〕15号)《河南省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豫政办202038号《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驻政202111号)《驻马店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驻政〔2021〕22号)《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驻办〔2021〕19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驻政〔2019〕35号)等。

    四、适用范围

    《规划》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十四五”期间的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总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将本《规划》中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提高应急管理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五、起草过程

    为了高质量编制本《规划》,根据市“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情况的通知(驻规编办〔2020〕3号)要求,我局聘请河南清菲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和局各科室业务骨干组成团队共同开展编制工作。编制团队在广泛收集所需基础资料基础上,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工作,对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现状,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评估,根据国家、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和我市《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经过多次现场调研和专题研讨,形成了《规划》初稿。国务院《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印发后,编制团队根据《调查报告》《河南省2022年防汛应急工作方案豫防汛202211号)等我省关于应急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的最新文件和要求,又对《规划》初稿进行了修改。5月17日起,开始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和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机构的意见建议,并与对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进行了采纳,形成了《规划》讨论稿。2022年5月28日,邀请省应急厅规划处领导、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县应急管理局有关专家和局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对初稿进行集中评审,评审后根据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报审稿。《规划》报审稿已通过局内部合法性审核,并经局党委会研究同意,6月2日,通过市政府法制审核。6月30日,经市政府第171次常务会议审核通过。7月7日市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十四五”应急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驻政〔2022〕50号)。

    六、主要内容

    《规划》明确了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发展面临的现状和形势、指导思想及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确定了发展目标。具体包括以下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现状和形势,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发展的基础。二是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及目标,包含3个方面。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两个至上,坚持预防为主,坚持精准治理,坚持实战导向,坚持社会共治。三是主要目标。其中又分为总体目标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分类目标。

    三部分,主要任务,包含8个方面。一是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包含指挥体系责任体系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内容。二是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包含配套政策体系、应急管理标准体系等方面的建设。三是提升本质安全能力。包含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升监管执法能力、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等内容。四是提高综合防灾减灾灾能力。包含加强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加强自然灾害综合治理、加强城乡韧性水平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五是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包含应急预案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灾害事故预警应对能力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提升、灾害事故报告救助等内容。六是完善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包含应急资金保障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交通运输快速投运体系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市场化参与机制和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等内容。七是提高应急管理宣教能力包含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民众应急安全教育以及提升舆情应对能力等内容。八是提高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包含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网格化工作机制、基层示范单位创建等内容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包含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提升应急信息化水平提升本质安全能力提升应急管理装备现代化建设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应急综合保障能力提升8大项目建设。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监督与评估3个方面提供保障。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