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发布者:政策法规(科技信息化)科 日期:2022/7/7 10:31 点击数:32991 

    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2012年1月30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5号公布,自2012年4月1日起施行;根据2015年5月27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9号修正)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规范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建设项目以及伴有危险化学品产生的化工建设项目(包括危险化学品长输管道建设项目,以下统称建设项目),其安全管理及其监督管理,适用本办法。

    危险化学品的勘探、开采及其辅助的储存,原油和天然气勘探、开采及其辅助的储存、海上输送,城镇燃气的输送及储存等建设项目,不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建设项目安全审查,是指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的设计审查。建设项目的安全审查由建设单位申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根据本办法分级负责实施。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由建设单位负责依法组织实施。

    建设项目未经安全审查和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的,不得开工建设或者投入生产(使用)。

    第四条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指导、监督全国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的实施工作,并负责实施下列建设项目的安全审查:

    (一)国务院审批(核准、备案)的;

    (二)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以下简称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指导、监督本行政区域内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的监督管理工作,确定并公布本部门和本行政区域内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以下简称市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的前款规定以外的建设项目范围,并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备案。

    第五条 建设项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由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安全审查:

    (一)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审批(核准、备案)的;

    (二)生产剧毒化学品的;

    (三)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确定的本办法第四条第一款规定以外的其他建设项目。

    第六条 负责实施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将其负责实施的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工作,委托下一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委托实施安全审查的,审查结果由委托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建设项目和生产剧毒化学品的建设项目,不得委托实施安全审查。

    建设项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委托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安全审查:

    (一)涉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的;

    (二)涉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中的有毒气体、液化气体、易燃液体、爆炸品,且构成重大危险源的。

    接受委托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不得将其受托的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工作再委托其他单位实施。

    第七条 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安全评价机构应当具备相应的资质,并对其工作成果负责。

    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或者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建设项目,应当由具有石油化工医药行业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

     

    第二章 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

     

    第八条 建设单位应当在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阶段,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建设项目进行安全评价。

    安全评价机构应当根据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建设项目进行安全评价,出具建设项目安全评价报告。安全评价报告应当符合《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评价细则》的要求。

    第九条 建设项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由甲级安全评价机构进行安全评价:

    (一)国务院及其投资主管部门审批(核准、备案)的;

    (二)生产剧毒化学品的;

    (三)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

    (四)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

    第十条 建设单位应当在建设项目开始初步设计前,向与本办法第四条、第五条规定相应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提交下列文件、资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一)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申请书及文件;

    (二)建设项目安全评价报告;

    (三)建设项目批准、核准或者备案文件和规划相关文件(复制件);

    (四)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企业营业执照或者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复制件)。

    第十一条 建设单位申请安全条件审查的文件、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当场予以受理,并书面告知建设单位。

    建设单位申请安全条件审查的文件、资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文件、资料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书面告知建设单位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收到申请文件、资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第十二条 对已经受理的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申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指派有关人员或者组织专家对申请文件、资料进行审查,并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四十五日内向建设单位出具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意见书。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意见书的有效期为两年。

    根据法定条件和程序,需要对申请文件、资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指派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对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核查。

    建设单位整改现场核查发现的有关问题和修改申请文件、资料所需时间不计算在本条规定的期限内。

    第十三条 建设项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安全条件审查不予通过:

    (一)安全评价报告存在重大缺陷、漏项的,包括建设项目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和评价不全或者不准确的;

    (二)建设项目与周边场所、设施的距离或者拟建场址自然条件不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的;

    (三)主要技术、工艺未确定,或者不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的;

    (四)国内首次使用的化工工艺,未经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安全可靠性论证的;

    (五)对安全设施设计提出的对策与建议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的;

    (六)未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进行安全评价的;

    (七)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文件、资料的。

    建设项目未通过安全条件审查的,建设单位经过整改后可以重新申请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

    第十四条 已经通过安全条件审查的建设项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进行安全评价,并申请审查:

    (一)建设项目周边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的;

    (二)变更建设地址的;

    (三)主要技术、工艺路线、产品方案或者装置规模发生重大变化的;

    (四)建设项目在安全条件审查意见书有效期内未开工建设,期限届满后需要开工建设的。

     

    第三章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

     

    第十五条 设计单位应当根据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意见书,按照《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AQ/T3033),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进行设计,并编制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专篇。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专篇应当符合《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专篇编制导则》的要求。

    第十六条 建设单位应当在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完成后、详细设计开始前,向出具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意见书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提交下列文件、资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一)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书及文件;

    (二)设计单位的设计资质证明文件(复制件);

    (三)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专篇。

    第十七条 建设单位申请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的文件、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当场予以受理;未经安全条件审查或者审查未通过的,不予受理。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情况,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书面告知建设单位。

    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文件、资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要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文件、资料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书面告知建设单位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收到申请文件、资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第十八条 对已经受理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指派有关人员或者组织专家对申请文件、资料进行审查,并在受理申请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作出同意或者不同意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专篇的决定,向建设单位出具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的审查意见书;二十个工作日内不能出具审查意见的,经本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个工作日,并应当将延长的期限和理由告知建设单位。

    根据法定条件和程序,需要对申请文件、资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指派两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核查。

    建设单位整改现场核查发现的有关问题和修改申请文件、资料所需时间不计算在本条规定的期限内。

    第十九条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审查不予通过:

    (一)设计单位资质不符合相关规定的;

    (二)未按照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进行设计的;

    (三)对未采纳的建设项目安全评价报告中的安全对策和建议,未作充分论证说明的;

    (四)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文件、资料的。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未通过的,建设单位经过整改后可以重新申请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的审查。

    第二十条 已经审查通过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建设单位应当向原审查部门申请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变更设计的审查:

    (一)改变安全设施设计且可能降低安全性能的;

    (二)在施工期间重新设计的。

     

    第四章 建设项目试生产(使用)

     

    第二十一条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施工完成后,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进行检验、检测,保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满足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安全要求,并处于正常适用状态。

    第二十二条 建设单位应当组织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等有关单位和专家,研究提出建设项目试生产(使用)(以下简称试生产〈使用〉)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及对策,并按照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制定周密的试生产(使用)方案。试生产(使用)方案应当包括下列有关安全生产的内容:

    (一)建设项目设备及管道试压、吹扫、气密、单机试车、仪表调校、联动试车等生产准备的完成情况;

    (二)投料试车方案;

    (三)试生产(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对策及应急预案;

    (四)建设项目周边环境与建设项目安全试生产(使用)相互影响的确认情况;

    (五)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六)人力资源配置情况;

    (七)试生产(使用)起止日期。

    建设项目试生产期限应当不少于30日,不超过1年。

    第二十三条 建设单位在采取有效安全生产措施后,方可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与生产、储存、使用的主体装置、设施同时进行试生产(使用)。

    试生产(使用)前,建设单位应当组织专家对试生产(使用)方案进行审查。

    试生产(使用)时,建设单位应当组织专家对试生产(使用)条件进行确认,对试生产(使用)过程进行技术指导。

     

    第五章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

     

    第二十四条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应当编制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施工情况报告。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施工情况报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施工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施工单位以往所承担的建设项目施工情况;

    (二)施工单位的资质情况(提供相关资质证明材料复印件);

    (三)施工依据和执行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四)施工质量控制情况;

    (五)施工变更情况,包括建设项目在施工和试生产期间有关安全生产的设施改动情况。

    第二十五条 建设项目试生产期间,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建设项目及其安全设施试生产(使用)情况进行安全验收评价,且不得委托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进行安全评价的同一安全评价机构。

    安全评价机构应当根据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评价。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应当符合《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评价细则》的要求。

    第二十六条 建设项目投入生产和使用前,建设单位应当组织人员进行安全设施竣工验收,作出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是否通过的结论。参加验收人员的专业能力应当涵盖建设项目涉及的所有专业内容。

    建设单位应当向参加验收人员提供下列文件、资料,并组织进行现场检查:

    (一)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施工、监理情况报告;

    (二)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报告;

    (三)试生产(使用)期间是否发生事故、采取的防范措施以及整改情况报告;

    (四)建设项目施工、监理单位资质证书(复制件);

    (五)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书(复制件),以及特种作业人员名单;

    (六)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合格的证明材料;

    (七)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情况说明;

    (八)安全生产责任制文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清单、岗位操作安全规程清单;

    (九)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文件(复制件);

    (十)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的证明材料(复制件)。

    第二十七条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不予通过:

    (一)未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施工的;

    (二)未按照已经通过审查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施工或者施工质量未达到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文件要求的;

    (三)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施工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的;

    (四)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后未按照本办法的规定进行检验、检测,或者经检验、检测不合格的;

    (五)未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进行安全验收评价的;

    (六)安全设施和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或者未达到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的;

    (七)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存在重大缺陷、漏项,包括建设项目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和评价不正确的;

    (八)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文件、资料的;

    (九)未按照本办法规定向参加验收人员提供文件、材料,并组织现场检查的。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未通过的,建设单位经过整改后可以再次组织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

    第二十八条 建设单位组织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合格后,应将验收过程中涉及的文件、资料存档,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其配套规章的规定申请有关危险化学品的其他安全许可。

     

    第六章 监督管理

     

    第二十九条 建设项目在通过安全条件审查之后、安全设施竣工验收之前,建设单位发生变更的,变更后的建设单位应当及时将证明材料和有关情况报送负责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第三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负责审查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其上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以撤销建设项目的安全审查:

    (一)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

    (二)超越法定职权的;

    (三)违反法定程序的;

    (四)申请人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

    (五)依法可以撤销的其他情形。

    建设单位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通过安全审查的,应当予以撤销。

    第三十一条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建设项目安全审查档案及其管理制度,并及时将建设项目的安全审查情况通报有关部门。

    第三十二条 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对建设项目安全审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反本办法的情况,应当依法作出处理,并通报实施安全审查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第三十三条 市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在每年131日前,将本行政区域内上一年度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的实施情况报告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在每年215日前,将本行政区域内上一年度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的实施情况报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第七章 法律责任

     

    第三十四条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未依法履行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和监督管理职责的,依法给予处分。

    第三十五条 未经安全条件审查或者安全条件审查未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的,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建设项目发生本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的变化后,未重新申请安全条件审查,以及审查未通过擅自建设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

    第三十六条 建设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竣工验收的法律责任条款给予处罚:

    (一)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未经审查或者审查未通过,擅自建设的;

    (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发生本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的情形之一,未经变更设计审查或者变更设计审查未通过,擅自建设的;

    (三)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未根据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的;

    (四)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未经竣工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生产(使用)的。

    第三十七条 建设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后未进行检验、检测的;

    (二)在申请建设项目安全审查时提供虚假文件、资料的;

    (三)未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研究提出试生产(使用)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及对策,或者未制定周密的试生产(使用)方案,进行试生产(使用)的;

    (四)未组织有关专家对试生产(使用)方案进行审查、对试生产(使用)条件进行检查确认的。

    第三十八条 建设单位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的,不予受理或者审查不予通过,给予警告,并自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发现之日起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该审查。

    建设单位采用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的,自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撤销建设项目安全审查之日起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该审查。

    第三十九条 承担安全评价、检验、检测工作的机构出具虚假报告、证明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第八章 附  则

     

    第四十条 对于规模较小、危险程度较低和工艺路线简单的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以适当简化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的程序和内容。

    第四十一条 建设项目分期建设的,可以分期进行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试生产及安全设施竣工验收。

    第四十二条 本办法所称新建项目,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项目:

    (一)新设立的企业建设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设施),或者现有企业建设与现有生产、储存活动不同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设施)的;

    (二)新设立的企业建设伴有危险化学品产生的化学品生产装置(设施),或者现有企业建设与现有生产活动不同的伴有危险化学品产生的化学品生产装置(设施)的。

    第四十三条 本办法所称改建项目,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项目:

    (一)企业对在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设施),在原址更新技术、工艺、主要装置(设施)、危险化学品种类的;

    (二)企业对在役伴有危险化学品产生的化学品生产装置(设施),在原址更新技术、工艺、主要装置(设施)的。

    第四十四条 本办法所称扩建项目,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项目:

    (一)企业建设与现有技术、工艺、主要装置(设施)、危险化学品品种相同,但生产、储存装置(设施)相对独立的;

    (二)企业建设与现有技术、工艺、主要装置(设施)相同,但生产装置(设施)相对独立的伴有危险化学品产生的。

    第四十五条 实施建设项目安全审查所需的有关文书的内容和格式,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另行规定。

    第四十六条 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以根据本办法的规定,制定和公布本行政区域内需要简化安全条件审查和分期安全条件审查的建设项目范围及其审查内容,并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备案。

    第四十七条 本办法施行后,负责实施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发生变化的(已通过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的建设项目除外),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将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实施情况及档案移交根据本办法负责实施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第四十八条 本办法自201241日起施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0692日公布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许可实施办法》同时废止。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