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 应急管理

    公益救援 书写大爱记上蔡县蛟龙救援队队长王徵全

    发布者:应急指挥和救援协调科 日期:2023/3/27 10:44 点击数:1227 

    他先后从事过家具生产、建筑包工等多种业务;他自费建了一所高标准小学,孩子们在这里既习文又习武;他成立了上蔡县首家义务救援队,救援和保障广大群众数百次;在防疫抗洪一线,总有他的身影……

    他就是驻马店好人、上蔡县蛟龙救援队队长王徵全,从一名商人到学校校长,再从零开始组建上蔡县蛟龙救援队,他的人生轨迹因“公益”发生了巨大变化。

    1520279044.jpg

    “我是救援队队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自从组建上蔡县蛟龙救援队后,它带给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其他任何事情都无法取代的。”王徵全说:“参与志愿服务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而我就要做坚持最久的那个人。”

    在王徵全的带领下,上蔡县蛟龙救援队的近百名志愿者,先后开展演习53次、救援96次、防溺水宣传116次,直接受益人员30000多人次。为解决非营利性公益组织的经费问题,他免费提供个人车辆530多次,为上蔡县蛟龙救援队提供餐饮、服装、工具等方面经费6.5万元。2021年夏上蔡蛟龙救援队驰援豫北水灾,9天内共救援灾民2300多人、捐赠款物20多万元。

    热心公益

    今年58岁的王徵全,家住上蔡县和店镇大王村。受参加过抗美援朝父亲的影响,王徵全小时候就立下报效国家的远大志向,大王村武术之乡的彪悍民风,又养成了他善打拼、不服输的优良品格。

    由于家庭贫困,早年辍学的王徵全先后从事家具生产、建筑包工、文武教育、园林绿化等业务。勤于起早贪黑和勤于思考调研,不仅让他承揽了越来越多的业务,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还为他积累了厚重的社会资源。

    当大王村小学年久失修、危房连片,且公费整修无望之时,考虑到全村五六百学生的安危和未来,在自己的家具加工厂区内,王徵全自费建成了高标准小学,习文的同时兼顾习武,他的文武学校在满足本村小学生就读需求的同时,还吸引周边十多个村的小学生前往学习。

    在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保证全乡(镇)先进位次的同时,王徵全还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为自己的民办小学注入强大资本,这也保证了他对优秀学生和家庭困难学生的奖补力度。他在驻马店、郑州等地注册了园林绿化公司,参与当地的市政工程建设,自学获得“园林工程师”的资质,也帮助他承建的众多市政工程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潜龙在渊

    近年来,已是知天命之年的王徵全,在事业有成之后,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家乡做更大的贡献,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当一名推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志愿者,已经成为他倾注越来越多精力和金钱的人生重要“事业”。

    2016年,在跟随其他志愿服务团队持续做公益数年之后,王徵全决定放弃“撒胡椒面”的普惠性公益模式,从“万精油”到“金刚钻”,将公益事业做得更精准,解决特定人群的生命安全问题。

    针对知识贫乏、技能单一、设施缺失造成的众多暑期溺亡事件,依托自己丰富的打捞经验,王徵全联合具有共同意愿的一些志愿者成立了上蔡县首支义务救援队。由于救援队有海军退役的业务娴熟老兵,成立后就光荣完成了10多次急难险重任务,水上救援的关键时刻人们总能想到王徵全的救援队。

    2019年6月,上蔡县蛟龙救援队在县民政局正式注册后,开始接收到越来越多的重大演习、救援任务。当年参加在宿鸭湖举办的“河南省水上应急救援演练”就获得优异成绩。

    1778198586.jpg

    2020年,上蔡县蛟龙救援队随市红十字蛟龙救援队,参加江西洪水救援、安徽王家坝群众转移等现场抢险救援。2021年豫北特大洪水后,上蔡县蛟龙救援队辗转新乡卫辉等县区,抗战9天转运群众2300多人次,捐赠物资20多万元。

    2021年豫中秋汛,上游石漫滩水库泄洪,小洪河上蔡西洪王盘龙段水位夜涨,上蔡县组织数十家县直单位和多支志愿服务组织排险抢险。9月5日晚6时左右,上蔡县蛟龙救援队数十名志愿者在进行地毯式排险时发现,小洪河北岸先后有两处管涌,管涌直径已经扩充至大碗口粗。

    得知险情后,省市县相关领导现场指挥调度,动用大中型车辆10多台、应急抢险人员400多人、钢木砂石等物资数十吨,经过“车轮战”轮班倒、人挨人同出手,两处管涌终于在第二天凌晨5点被完全堵塞加固完毕,上蔡县蛟龙救援队的广大队员一夜没有合眼,现场直播的大河网豫视频记者对上蔡县蛟龙救援队给予高度评价,小洪河北岸明显低于洪水水位的王盘龙等10多个村也因此免受了灭顶之灾。

    既要救得及时,也要防得超前。近年来,上蔡县蛟龙救援队拿出越来越多的人力,以防溺水宣传进校园为牵引,先后在数十所中小学校,和杜诗水生态公园、北汝河等上蔡县重要水域,进行水安全知识技能的宣传演示,引导中小学生和城乡居民,敬畏水患、学习常识、掌握技能,在关键时刻能自救或救人,并为专业救援人员赶赴抢险赢得时间和机会。

    上善若水

    王徵全深刻认识“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丰富内涵,作为上蔡县蛟龙救援队的发起者和组织者,他处处以老大哥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对待他人。

    1837403069.jpg

    因救援队队员来自社会各界,热心公益之心虽无差别,但因家庭经济基础不同,在开展各类救援服务活动中的经济承担能力也各不相同。针对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志愿者,在坚持大方向上有能力者志愿捐赠的同时,王徵全总是在个人捐赠更多金钱物资的同时,主动承担救援期间产生的一些饮食、差旅等费用。多年来,他已义务出车530多次,承担餐饮等费用6.5万元,近期他还自筹资金给队员们换上了统一的新队服。

    针对愿意从事水上救援的女志愿者,王徵全鼓励她们以普通志愿者的身份与大家并肩战斗,但是面对潜水、搬运等重体力、高风险的急难任务时,他总是自己带头冲在一线、深入水底,绝不允许女志愿者在抢险救援中有任何闪失,因为他和其他男志愿者都明白,一名女子对一个家庭的极端重要性。

    2020年起,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上蔡县蛟龙救援队先后参与了数百次环境消杀、秩序维护、物资转运等疫情防控活动。为保证关键时刻能能个别乡村的疫情得到“圈住、封死、扑灭、捞净”,王徵全和他们的上蔡县蛟龙救援队曾先后在多个村连续工作7天以上(就地食宿)。

    王徵全表示,连续几年的水面救援实践,不仅增强了他和队友的“水性”,也让他深刻地体会到上蔡县蛟龙救援队与群众之间的“鱼水情深”。下一步,他将在水面救援这一志愿服务的小小领域内,带领团结他的队友,为上蔡县乃至全市、全省、全国的河晏水清人民安康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