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 应急管理

    新蔡县蛟龙水上民兵应急分队驰援郑州立新功

    发布者:应急指挥和救援协调科 日期:2021/7/28 15:48 点击数:2923 
         郑州灾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7月19日刚刚从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第二十一届世纪大采风》公益盛典晚会归来的新蔡县水上蛟龙民兵应急救援分队队长张团结还未来得及休息,20日晚就接到河南省军区及省应急管理厅调度指令,组织人员和装备火速驰援郑州。险情就是号令,时间就是生命。张团结来不及多想,拿起对讲机呼叫:第一特遣队第二特遣队立即集结,目标郑州,马上出发!

    11111.jpg

          20:50分第一特遣队陆地搜救队十一人集结完毕,他们开两辆车携带冲锋艇、摩托艇各一艏,救生圈及救生衣若干于21点星夜冒雨赶往350公里外的省会郑州。第二特遣队水上搜救队十五人携一艏橡皮艇、100件救生马夹、30马力发电机两台、漂浮绳15条、对讲机30部、救援头盔30个于零点驰援郑州。222222.jpg

         经过一夜艰难跋涉,天亮之前这两支全副武装的救援队伍终于到达指定救援目的地一一郑州市荥阳庙子乡及氾水镇。看到眼前一望无际的涛涛洪水,高台上、房顶上焦急等待救援的灾民,队员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根据先救病弱后救成人、先救小孩后救老人的救援原则,他们驾驶橡皮艇进入村庄、街巷有序组织引导灾民撤退。

    33333333.jpg

      在一溃口处,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娘腰肌劳损,疼的直不起腰,不能直立行走,队员们就地取材,沟两边搭上钢管做滑道,用一块门板做为简易担架,硬是把老大娘一寸寸从这岸挪到了对岸,感动的老大娘泪水长流,拉着队员的手久久不放。

    444444.jpg

        街道有些胡同较窄,橡皮艇开不进去,救援队员们就踩着齐腰深的洪水把灾民背在背上一趟又一趟来回跑。一个七八岁的小孩看见这么大的洪水吓的直哭。退伍军人,救援队员袁小勇二话不说,让小孩骑到自己脖子上,小心奕奕的把小朋友转送到安全地带,其间小朋友尿了袁小勇一脖子,袁小勇笑着说,童子尿去火,权当留个纪念。

        截止目前,新蔡县蛟龙水上民兵应急分队在郑州荥阳的两个特遣队己搜救村庄六个,转移搜救受灾群众100多人。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