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 应急管理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应急指挥和救援协调科 日期:2021/4/2 14:49 点击数:3140 
     [下载附件]

    驻应总指办〔20211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市各专项应急指挥部,中央省属驻驻及市属有关企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重大活动安全保障任务艰巨繁重,安全稳定要求高;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两个至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两件大事”(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扛牢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按照市政府年度工作部署,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应急演练工作,切实提高灾害事故处置能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分析研判,强化统筹谋划,提升演练工作的系统性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风险形势,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加强应急演练工作的筹划,充分发挥应急演练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完善预案、宣传教育的作用,推动做好预案、力量、机制、保障等应急准备。要明确专责部门和人员,加强县区政府、行业部门和重点企业应急演练工作指导,研究制定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并确定至少1个县级跨部门重点应急演练项目,从资金、物资、人员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确保应急演练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一)强化精准研判。要对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安全生产态势及其对重大活动的影响等进行科学分析,对可能造成的影响损失进行评估研判,围绕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任务、重点环节,统筹制定年度演练计划,安排一些实用管用的应急演练项目。

    (二)强化实战牵引。要聚焦主要任务,按照灾害事故怎么救、兵就怎么练的要求,在科目设置上要突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对处置这个重点,演练要紧贴实战、注重实效,最大限度模拟灾害事故防范应对的真实场景,紧贴实际工作流程指挥处置,不摆样子、不空走流程,力求内容务实、场景逼真,以真演实练提升实战能力。在组织形式上,可灵活采取综合性演练、单项演练或桌面推演等形式,要注重开展不预先通知、不预设场景的跨区域实兵拉动应急演练,检验本地区和部门、单位以及各专业救援力量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的能力与水平。

    (三)强化应急联动。要坚持“一盘棋”思想,整体统筹谋划,加强上下级和部门间联动,充分调动各有关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在参演主体上,要组织多方各类应急力量共同参与演练,既要有党政企参与的联合指挥机构演练,又要有工程、通信、交通、医疗、治安等专业应急力量和社会应急力量协同配合、广泛参与的联合演练。做到同向用力、一体推进,形成上下配合、左右联动、同频共振、支撑互补的应急演练工作新格局 。

    二、突出演练重点,增强演练工作的针对性

    要坚持任务牵引、问题导向,切实找准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着眼抗大震 、抢大险、灭大火、救大灾,着力提升各级机关和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高效指挥、协同救援和综合保障等能力

    (一)突出重点科目演练。要紧贴实战、从严从难设置演练科目,突出练指挥、练协同、练处置、练保障,强化实战指挥、实兵投送、实际展开、实地处置,灵活选择各种演练形式和方法。地震救援综合演练,要突出救援力量远程机动、实战救援、协同保障等任务,有效解决应对大震巨灾中的“断、乱、慢”等问题。防汛灾害演练,要突出与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重点解决洪水决堤大面积溃涝、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应对问题。森林火灾扑救演练,要强化火场前线专业指挥处置,有效解决复杂地形下战法、力量运用、扑火安全等问题。生产安全事故演练,要突出专业性特点和专家指导、高效处置,重点解决预案针对性不强、应急准备不足等问题。要突出建党100 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结合职能任务,组织人员疏散、火灾扑救、应急救援等专项演练。要组织机关内部拉动演练,进一步强化应急意识、熟悉处置流程。

    (二)突出重点力量演练。要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组织水利、交通运输、林业、气象、文化和旅游、卫健体委、自然资源与规划、电力、通信等相关专业救援力量和社会应急力量开展多领域救援、多力量协商的联合演练。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协同组织相关力量开展联演联训,强化技能战法、险情处置演练。要结合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和生产安全事故处置特点,组织指导相关专业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开展实地演练,提高抢险救援效能。

    (三)突出基层应急演练。要聚焦最初半小时响应,建立“第一响应人”和基层网格化协同应急机制,协调指导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及乡镇政府有针对性地开展先期处置应急演练,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要组织开展基层常态化应急疏散、紧急避险、信息报告等演练,积极推进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科普知识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的主动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指导重点生产经营单位、人员密集场所依法依规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先期处置能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演练工作的实效性

    (一)加强责任落实。要把应急演练列入年度重要工作,明确专责部门和人员,加强督查考核,力求务实高效。要细化任务分工,精心抓好落实,整体协调推进,确保高质量组织好应急演练活动。

    (二)加强演练保障。要加大协调组织力度,积极争取演练经费,并协调利用重点行3+

    业领域企业实训演练场地、设施等资源,强化高新技术装备运用,改善保障条件。要加强演练现场安全防护,确保演练安全有序。要根据当地疫情形势和有关规定,科学调整演练形式、时机和参演人员规模。

    加强应急演练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广泛动员公众参与,普及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要不定期开展机关内部应急演练,强化各岗位人员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完善工作程序,确保各岗位人员熟悉应急预案、掌握处置程序,具备基本的应急技能和协调处置能力。

    (四)加强检查评估。各县(区)政府和管委会、各有关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规范演练工作流程,特别要结合演练活动本身的真实性、突发性、随机性等,做好总结评估工作,建立常态化演练评估机制,把评估纳入演练筹划、准备、实施、总结的全过程,做到以评促备,以评促战。各县(区)政府和管委会要集中精力抓好 1—2 个重点应急演练项目,成立由第三方参加的演练评估组,在开展相关培训的基础上,从演练策划阶段即独立开展相关工作。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不足,以及总结评估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完善相关预案,强化各项应急准备。

    请各县(区)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市各专项应急指挥部,中央省属驻驻及市属有关企业4月10日前,报送重点应急演练项目计划表(见附件);12月5日前,报送年度重点演练项目总结评估报告、年度应急演练工作总结。计划表、评估报告和工作总结PDF文件形式(加盖公章)发送到市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邮箱。

    联系人:刘青山(13839933623)

    联系电话:0396—2601152

    电子邮箱:zmdyjk@163.com

     

                                                     2021年4月1日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