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灾减灾
  • 应急管理

    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0/10/12 10:02 点击数:5006 

    县区减灾委员会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年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按照《河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减办发〔2020〕 号)要求,2020年国际减灾日确定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强调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灾害风险治理机制,不断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做好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定位新要求。委、政府高度重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防灾减灾救灾作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统筹部署体制机制改革和防灾减灾重点工作,推动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县区减灾委员会、减灾委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主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国际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升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各县区减灾委员会、市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要结合国际减灾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充分发挥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技活动场所和各类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教育作用,广泛普及生产安全、火灾、交通安全、燃气泄漏等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教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在灾害频发多发地区,组织群众经常性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熟练掌握应急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三、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提升灾害风险监测预警水平。市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监测站网和技术手段,突出重点区域和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突发性灾害加强动态监测,不断提高灾害监测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县区减灾委办公室要加强监测预警统筹,强化部门沟通协调,完善监测预警信息共享机制,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提高防范和应对灾害综合风险能力。协调推动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建立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的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充分发挥应急广播、电视、手机、高音喇叭等作用,及时、准确发布灾害预警信息进一步推动信息的交换共享和业务协同,做好分级预警。要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多种手段,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公众覆盖面,努力做到地域全覆盖、人员无遗漏。

    强化群策群防群治提高抵御灾害风险能力加强基层综合减灾应急能力建设,提高抵御灾害风险能力,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基本保障。各县区减灾委员会、市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积极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建筑工地、火车站、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排查治理要更加重视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推进乡镇(街道)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通过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省级综合减灾(安全)社区创建,指导基层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提高抵御灾害风险能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统筹推进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提升基础设施承灾能力城乡设防水平低,是当前我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突出短板。尤其是广大农村和贫困地区灾害多发频发,造成道路、电力、通信、供水、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损坏频繁,导致基本公共服务中断,并影响抢险救援、生活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的正常开展。各地要提升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加强灾害风险管理,要认真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不断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我省正在加大力度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首的九项重点工程,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县区减灾委员会要根据各自的职责抓紧抓实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各项工作提高基础设施承灾能力。加快解决旱情监测设施不足、抗旱水源工程老化失修等问题。利用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抓好麦田管理,对缺墒地块提前浇水防冻,有效预防低温冻害发生。同时要加快受灾损毁基础设施的修复和倒损民房的重建,加大农村危房改造、中小学校校舍加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工作力度,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基础。

    各县区减灾委员会、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2020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请于10月16日前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zmdjz3@126.com    联系人:刘颜岭

    联系电话:2606231  15978896897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