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5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3/4/28 15:47 点击数:2371 

    428日,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交通运输局、林业局、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相关单位对我市2023年5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气候趋势预测 

    4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87.5mm,较常年同期(52.3mm)偏多35.2mm。全市平均气温16.5℃,较常年同期(15.6℃)偏高0.9℃。预计5月份全市降水量70~90mm,较常年同期(84.6mm)偏少0~2成;全市平均气温21.4~22.4℃,较常年同期(21.4℃)偏高0~1℃。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预计5月中旬后期和下旬后期,可能出现干热风,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防范干热风对小麦生长的不利影响。预计5月份主要降水过程为:5月2-6日,小到中雨;5月9-10日,中雨;5月16-18日,小到中雨;5月24-26日,中雨。

    )交通运输方面

    预计5月份,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将呈现出游踏青人群增多,交通运输任务活跃,旅游客运和包车客运运行率较高,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呈现多样性,如顺风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等,人流、车辆、物流集中,增加了安全隐患产生的不确定性,超员超速超限等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风险上升。

    林业方面

    5月份全市森林防火紧要期结束,火险形势下降,森林火灾风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高温大风天气居多,林区植被枝繁叶茂,不易点燃,森林火险仍有一定程度持续存在;二是假期以及周末外出踏青,进入林区游玩人员增加、野外活动增多、点多面广,巡护人员、卡点、检查站有限,无法实现全域全时监管,林区周边野炊、烧烤、吸烟等行为时有发生,野外火源管理难度比较大。

    )卫生健康方面

    我市新冠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近一个月来周报告病例数持续下降。根据目前监测数据,我市流感活动整体水平仍为季节性流感水平,与往年同期相比处于较高水平。我市流感活动虽然呈下行趋势,但其流行态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仍需警惕重点场所及人群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

    )文广旅游方面

    5月份,受我国暖湿气候影响,降雨增多,可能造成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需加强防范。5月份气温回升,五一假期及周末外出游玩人数增多,野外用火活动增加,不安全因素相互叠加,景区火灾事故风险隐患较高。

    (六)水利方面

    截止2023年4月28日8时,宿鸭湖水库水位52.12米,蓄水量166.34百万方;薄山水库水位110.40米,蓄水量168.80百万方;板桥水库水位107.80米,蓄水量135.07百万方;宋家场水库水位182.50米,蓄水量44.14百万方。

    )农业方面

    5月份我市小麦将进入灌浆期、成熟期,是小麦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预计5月份我市自然灾害主要是干热风和麦收期间的连阴雨天气等。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报送,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其他部门提供防范应对依据。

    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大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力度,紧盯道路运输领域重点企业、重点车辆,全面加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服务指导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客流情况,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交通安全警示提前全面安排部署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强化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做好道路运输应急保障工作,有效应对5月份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

    )林业部门要强化火源管控特别是主要景区、重点路口增设防火检查站,严禁火源入山。要加强巡护,假日期间,各地护林员加大巡逻频率和次数,瞭望员24小时瞭望,确保有火第一时间发现、热点第一时间确认。要强化应急准备,集中检修防火装备器械,专业队靠前驻守,集中待命,随时做好扑火准备。要加强值班值守,执行防火期相关工作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

    卫健体委部门要继续加强新冠、流感疫情监测,特别是要加强聚集性、再感染和新变异株疫情监测,及时开展调查和处置,加强对流行病学特征及临床特征的评估和研判,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建议各县区切实发挥与疫控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互通疫情情况,加强合作协同,开展联合督导,落实布病疫情防控措施。

    (五)文广旅游部门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锐性,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做好各类自然灾害的预防工作各景区要加强对进入景区人员的火源管控力度,严禁在景区内烧烤、野炊和开篝火晚会等活动。要加强各景区值班值守,强化景区主体责任,强化文广旅涉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守住景区安全生产底线。

    )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集掌握雨情、水情、旱情监测信息,按照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水工程。密切跟踪监测雨情汛情变化,及时会商分析研判,确保信息传递到位。要对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做好入汛前的各项准备。

    (七)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技术服务,市级技术指导组和县区农技人员要指导农户在灌浆期做好“一喷三防”,减缓干热风和高温热害影响。要加强监测预报,重点围绕防止条锈病、麦蜘蛛、蚜虫等病虫害灾害,科学研判病虫害流行态势,强化病虫害防控。要加强农机调配,积极应对小麦成熟收获期连阴雨天气,统筹调剂机具机械,确保小麦、油菜适时收获,颗粒归仓。要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干热风防控知识。

    (八)应急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开展会商研判,提出工作建议。要做好应急队伍、救灾物资准备,遇到险情及时处理。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和联络畅通。要及时收集掌握灾情、应急处置等相关情况并按规定上报。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