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春节假期风险安全提醒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3/1/19 17:34 点击数:1136 

    据驻马店市气象局预报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除夕下午到夜里我市有雨夹雪。全市最高气温7到9度,最低气温零下5到零下4度;21-22日风力不大,有轻到中度雾霾天气,23-2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4到5度。

    一、具体预报

    1月20日多云转阴天,西北风3级,气温-1到5度。

    1月21日(除夕)阴天转雨夹雪,东南风2-3级,气温-2到9度。

    1月22日(初一)多云,西北风3-4级,气温0到9度。

    1月23日(初二)多云间阴天,西北风4级,气温-1到8度。

    1月24日(初三)晴天间多云,偏北风3级,气温-5到4度。

    1月25日(初四)多云间晴天,东南风2-3级,气温-5到6度。

    1月26日(初五)多云转阴天,偏东风2-3级,气温-3到5度。

    1月27日(初六)阴天,东北风3-4级,气温-4到7度。

    二、防御建议

    春季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加大,庆祝活动增多,安全隐患增加,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提醒:

    (一)注意居家生活安全。春节期间用电用气量增加,居民要注意排查家庭用电用气安全隐患。确保家庭用电保险装置完好,不乱拉乱接电线,及时更换老旧线路。使用燃气时,要经常检查管道和阀门是否安全,并保持室内通风良好。长时间外出时切记断掉所有电源、燃气阀门。请勿在建筑物公共走道、楼梯间、门厅内堆放杂物或为电瓶车充电,停车切勿占用消防通道,切实提高居家安全防范意识。

    (二)注意低温冷冻天气。冬季气温偏低,居民要及时收听天气预报,注意保暖防冻,尤其老弱病患者应预防因气温骤降引发或加重呼气道、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行人上路时应选择防滑性能好的鞋,尽量避免骑自行车外出。相关部门要加强公路、铁路、供电、供水、供暖、通讯等安全运行和保障,要做好低温天气下农业、养殖业等农牧业保暖防寒工作。

    (三)注意道路交通安全。春节期间,车流量大,驾车出行前请做好车况检查,了解沿途天气情况,不开“带病车”上路,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驾驶。严禁超速行驶、酒后驾车。遇低温天气,要做好车辆防滑准备,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遇雨雾天气,要谨记“降速、控距、亮尾”,谨慎驾驶。途中车辆出现险情或发生事故,要及时拨打“110”“122”(高速公路上请拨打12122)和“120”电话求助。

    (四)注意外出游玩安全。春节外出游玩人员增多,在景区内游览要听从导游或工作人员安排,遵守景区安全规章制度,不要动用明火,不随便吸烟、乱扔烟头。乘坐缆车或者其他观光运载工具时,应采取相关的防护措施。进入人员密集场所,要注意了解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和逃生路线,如果遇到拥挤人群,应与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可逆向而行,时刻注意脚下,以防被绊倒。

    (五)注意生产经营安全。春节假期期间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强化风险意识,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做好设施设备检查维护,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节前和节日期间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注意天气变化对安全生产的影响,严格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留守人员满足安全的要求,要做到不串岗、不脱岗、不提前离岗,做好各项安全巡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六)注意森林防火安全。春节期间祭祀用火增多,森林火灾隐患增加。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压实责任,加强森林火险会商研判,落实森林防灭火措施,严格管控节日祭祀用火、取暖用火和林区生产用火,加强防火宣传,做好巡护值守,遇有火情及时处置上报。公众要增强防火意识,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严禁携带火源进入山林,不在林区和林缘等森林防火区内违规用火。

    (七)注意个人健康安全。当前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持续进展,国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暴发疫情态势。目前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叠加奥密克戎变异株影响,广大群众要提高安全意识,要注意自身防护,养成良好的习惯,居家及时增添衣服,预防感冒,外出注意戴好口罩。

            (八)强化值班值守工作。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强化保障措施做好救援准备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