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驻马店市2022年12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2/11/30 16:36 点击数:1233 

    1130日,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单位对我市2022年12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气候趋势预测 

    12月我市常年平均降水量为15.6mm(泌阳)~21.8mm(正阳),平均气温为3.2℃(遂平)~4.1℃(正阳)。预计2022年12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偏少0~2成,平均气温偏高0~1℃。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12月份主要天气过程:

    4日,雨夹雪;

    12-13日,雨夹雪;

    16-17日,小雨。

    预计12月份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的可能性大,森林火险风险等级较高,可能出现的阶段性降温和雨雪天气会对能源供应、交通运输和农业造成不利影响。

    )交通运输方面

    结合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12月份进入冬季,低温寒潮、雨雪冰冻易导致路面湿滑、产生暗冰,雾霾、突发团雾易导致能见度降低,给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天气原因可能会给全市道路基础设施造成损坏风险,特别是一些临水临崖、山区、农村等县乡道路,道路驾驶通行风险增大,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带来风险挑战。

    林业方面

    正处于森林防火紧要期,气温逐步下降,林间的枯枝落叶及各种可燃物逐步枯黄,可燃物及树木本身的含水量逐步降低,可燃物载量增大。天气寒冷,降水较少,空气较为干燥,可能会林区活动人员生火取暖引发森林火灾事件巡护人员,卡点、检查站有限,无法实现全域全时监管,野外火源管控难度比较大

    )卫生健康方面

    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的优势毒株,全球疫情正处于第五波反弹期,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省内呈现部分地区局部聚集和多点散发的态势,省外和省内输入风险较大。随着各大高校寒假放假高潮临近,大学生返乡亦会产生大规模人群流动现象,造成疫情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

    )文广旅游方面

    进入冬季气温偏低,以多雾多湿天气为主,疫情反弹、上升趋势可能性较大,疫情防控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各景区要持续性、常态化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天气方面需注意预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旅游造成的影响。

    (六)地质灾害方面

    12月份,临近年终岁尾,气温偏低,可能会出现雨雪冰冻天气,需进一步排查整治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注意防范冰雪冻融引发的地质灾害。

    (七)水利方面

    截止11月30日8时,宿鸭湖水库水位51.90米,蓄水量146.30百万方;薄山水库水位110.77米,蓄水量174.00百万方;板桥水库水位108.60米,蓄水量157.00百万方;宋家场水库水位183.19米,蓄水量49.03百万方。大型水库总蓄水量526.33百万方。

    )农业方面

    当前是冬季小麦管理的关键时期,预计12月份全市可能会出现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同时也要严防小麦病虫害发生。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报送,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其他部门提供防范应对依据。

    交通运输部门要重点关注可能出现的阶段性降温和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造成的不利影响,未雨绸缪,提前全面安排部署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控制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松懈厌战思想,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做好道路运输应急保障工作强化重点区域管控和应急调度,提高道路应急保障能力,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林业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抓好火源管控,将森林防火责任逐一落实到各级林长和各级网格员。要强化宣传教育,做好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群众进一步树牢“带火不进山、进山不用火”意识。要组织护林员实施不间断巡查巡护,全面筑牢火源管控防线,充分发挥视频监控、高山瞭望等监测手段进行监测预警。要强化应急准备,做好早期火情处置,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半专业队要严阵以待,提前部署相关工作,扎实推进森林火灾早期火情处理准备。

    卫健体委部门要重点关注郑州等省内重点地区疫情发展情况及外省疫情输入我市的风险,进一步加强重点返乡人员的管控。做好广东、重庆、河北、北京、四川等重点省份来返驻人员和协查风险人员的排查、协查和管控等工作。继续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扫场所码等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措施,进一步抓紧时间做好医疗机构床位扩容、设备药物购买、人员培训等应对疫情暴发冲击的准备。进一步落实国务院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

    (五)文广旅游部门要提醒各景区向广大游客做好提示,做好“三码一核酸”管理,进一步加强景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要不断夯实属地监管职责,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强化景区主体责任,切实守住景区安全生产底线,坚决消除火灾风险隐患。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锐性,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强化文旅涉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自然资源部门要强化预警预报,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密排查频次,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抓早、抓小、抓快。要将避险转移作为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主要手段,做好避险转移人员的安置管理工作。

    )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集掌握雨情水情监测信息,按照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水工程。密切跟踪监测雨水汛情变化,及时收集掌握水情旱情监测信息,及时会商分析研判,确保信息传递到位。要对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

    (八)农业农村部门要重点关注可能出现的阶段性降温和雨雪天气对农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冬小麦管理,科学开展化学除草和病虫害防治。落实小麦油菜的防冻保苗、因苗补肥等关键田间管理措施对墒情不足的小麦尽早浇水补墒,对个别晚播麦田苗情较弱要结合浇水或趁雨雪追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对秸秆还田量大、播种质量差、播后镇压不到位、表层疏松的麦田适时适度镇压,促进根土密接、提墒保温防冻。

    (九)应急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强降温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开展会商研判,提出工作建议。要做好应急队伍、救灾物资准备,遇到险情及时处理。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和联络畅通。要及时收集掌握灾情、应急处置等相关情况并按规定上报。


     上一篇: 大风蓝色预警提示
     下一篇: 大雾天气提醒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