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驻马店市2022年11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2/11/1 08:54 点击数:1517 

    1031日,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单位对我市2022年11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一、气候趋势预测 

    11月我市常年平均降水量为38.4mm(泌阳)~44.9mm(确山),平均气温为9.4℃(西平、泌阳)~10.1℃(确山)。预计2022年11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2成,平均气温偏高1~2℃。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预计11月份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风险等级较高,需要加强防范。11月静稳天气有所增多,雾、霾天气可能会对人体健康和交通造成影响。

    (二)水利方面

    10月份全市降雨量为138.7mm(市水文局统计),与多年同期(51.4毫米)相比偏多170%。目前,大型水库蓄水量较常年同期蓄水量偏多一成多。截至10月31日8时,宿鸭湖水库水位52.12米,蓄水量166.34百万方;薄山水库水位110.85米,蓄水量175.20百万方;板桥水库水位108.79米,蓄水量162.70百万方;宋家场水库水位183.36米,蓄水量50.50百万方。大型水库总蓄水量555.74百万方。

    )地质灾害方面

    11月份,自然资源部门应继续加强隐患排查,抓好应急防御,克服麻痹思想,紧盯薄弱环节,做到工作不断档,责任不悬空,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细化实化地质灾害防范各项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卫生健康方面

    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的优势毒株,全球疫情正处于第五波反弹期,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线长、频发”的特点,省内呈现部分地区局部聚集和多点散发的态势,省外和省内输入风险较大。目前我市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本年度我市存在流行毒株快速转换和人群预存免疫较弱的情况,预计A(H3N2)亚型会成为本年度流行毒株,流行强度可能较往年较为强烈。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发生流感暴发疫情的风险大大增加。

    )交通运输方面

    结合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11月份进入秋冬季,低温寒潮、雨雪冰冻易导致路面湿滑、产生暗冰,雾霾、突发团雾易导致能见度降低,给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天气原因可能会给全市道路基础设施造成损坏风险,特别是一些临水临崖、山区、农村等县乡道路,道路驾驶通行风险增大,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带来风险挑战。

    林业方面

    11月份为我市森林防火紧要期,根据以往经验和未来天气预报,11月份气温逐步下降,林间的枯枝落叶及各种可燃物逐步枯黄,可燃物及树木本身的含水量逐步降低,可燃物载量增大。大风天气增多,降水较少,空气较为干燥,易引起森林火灾。正值秋收、秋种时节,在林田交错地带烧杂草、烧垃圾等农事用火的可能性加大。11月份时值民俗“寒衣节”,林区内上坟烧纸、燃爆鞭炮等用火行为会有所发生。针对诸多社会因素,如不及时有效管控,易引起森林火灾。

    )文广旅游方面

    根据气象部门统计有关数据分析,黄淮地区11月份的雨量将较常年偏少,可能造成旱情。11月份,各景区份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林区落叶缤纷,森林火灾的可能性增大。目前,部分县区疫情防控风险形势已然严峻,各景区要持续性、常态化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农业方面

    预计11月份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没有较大自然灾害,需防范大风对设施农业的影响。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作。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报送,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其他部门提供预测预报、预警

    )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集掌握雨情水情监测信息,按照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水工程。要密切跟踪监测雨水汛情变化,及时收集掌握水情旱情监测信息,及时会商分析研判,确保信息传递到位。汛后对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

    )自然资源部门要强化预警预报,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级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密排查频次,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抓早、抓小、抓快。要将避险转移作为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主要手段,做好避险转移人员的安置管理工作,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

    卫健体委部门要做好新疆等重点省份来返驻人员和协查风险人员的排查、协查和管控等工作,重点关注郑州等省内重点地区以及省外疫情发展情况并进一步夯实基层防线,落实人员报备和落地检,严防疫情输入。要继续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扫场所码等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措施。要进一步做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宣传教育、监测预警、暴发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降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和新冠疫情叠加风险。

    交通运输部门提高认识,未雨绸缪,提前全面安排部署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控制,确保11月份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运行。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松懈厌战思想,切实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有效应对11月份可能出现的会给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的天气现象,要强化重点区域管控和应急调度,严防旅客滞留,做好道路运输应急保障工作,提高道路应急保障能力,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林业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抓好火源管控,将森林防火责任逐一落实到各级林长和各级网格员。要综合研判本地实际适时发布禁火令,在重大节假日和高火险天气加大检查巡护力度。要加强防火码的推广使用,设置防火码的林区、景区要增设进山入林防火检查站,严格落实扫码登记规定,对进入林区车辆、人员进行火源检查,确保火源不进山不入林。要组织护林员实施不间断巡查巡护,全面筑牢火源管控防线,充分发挥视频监控、高山瞭望等监测手段进行监测预警。

    )文广旅游部门要提醒各景区持续性、常态化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坚持入景人员“三码一核酸”入园检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三道防线”,加强景区管理。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锐性,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强化文旅涉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及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各景区火灾值班和火源管控,从严执行预约、验码、测温和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措施,确保文旅市场的安全稳定。

    (八)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冬前小麦田间管理,培育壮苗。一是查苗补种,疏密补稀小麦出苗后应及时查苗,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二是及时开展化除。对发生杂草的麦田,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小麦3叶1心后,针对杂草类型选择适用除草剂进行化除。三是保持土壤墒情适宜,科学浇水对麦田干旱地块,及时浇水,促进分析深扎和大分蘖发育形成。四是加强监管,严禁啃青。提高对牲畜啃青危害性的认识,做好宣传,加强监管,坚决杜绝牲畜啃青现象的发生。农业农村部门要提前防范短时大风带来的不利影响,督促设施农业加强防风工作。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