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驻马店市2022年10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2/9/30 16:00 点击数:1545 
        9月29日,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对我市2022年10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一、气候趋势预测 

    10月我市常年平均降水量50mm(西平)~64.1mm(正阳),平均气温16.1℃(遂平、泌阳)~16.8℃(新蔡、正阳)。预计2022年10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偏少0~2成;平均气温偏高0~1℃。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预计10月上旬我市有1次降水过程,需关注降水过程对秋收秋种的不利影响。预计10月中下旬我市降水仍将偏少,需关注旱情发展,做好水资源调度。

    )水利方面

    9月以来,全市基本无降雨,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目前,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与多年同期基本持平,河道运行状态平稳。截至9月30日8时,宿鸭湖水库水位51.96米,蓄水量151.52百万方;薄山水库水位110.79米,蓄水量174.3百万方;板桥水库水位108.48米,蓄水量153.4百万方;宋家场水库水位183.15米,蓄水量48.68百万方。

    )地质灾害方面

    前期我市大部分地区持续干旱,多次开展人工增雨,范围广极易引发地质灾害。10月份,自然资源部门应继续加强隐患排查,抓好应急防御,克服麻痹思想,紧盯薄弱环节,做到工作不断档,责任不悬空,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细化实化地质灾害防范各项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卫生健康方面

    当前全国疫情呈现整体多发、局部暴发、点多面广的态势。十一假期即将来临,秋收秋种正在进行,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大大增加,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较大。9月16日,重庆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是我国内地报告首例境外输入性猴痘病例。

    )交通运输方面

    2022年国庆假期来临,短途游、自驾游、学生放假等出行活动增多,道路运输安全风险加剧。结合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10月份市道路运输灾情主要体现在大雾天气对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带来的风险挑战。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部分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将直接影响其安全投入,安全生产风险增大

    林业方面

    10月份气温有所下降,植被枝繁叶茂,不易引燃,利于森林防火,但是在连续干旱、大风等极端的天气条件下,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性仍持续存在。一是国庆节假期、周末进山入林游玩人员增加,野外活动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比较大二是秋季为农事用火高峰季节,在林田交错地带烧杂草、烧垃圾等农事用火行为,如不有效管控,易引发森林火灾。

    )文广旅游方面

    10月份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随着天气变化,天朗气清,秋高气爽,文旅行业将迎来秋季观赏的最佳时期,但随着枯草落叶增多带来诸多火灾隐患,文旅行业各景区要进一步加强景区值班值守,做好火源管控。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今年以来已经发生多起境外输入传染源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疫情传播的情况。国庆迎来旅游旺季,旅游人员数量增多,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

    )农业方面

    近期我市天气以晴好为主,降水偏少,土壤墒情不足,据气象部门分析,10月份我市降水量将继续偏少,可能对部分地区的小麦适期适墒播种造成影响。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作。由于前期我市无有效降水,气象干旱发展,可抓住10月上旬有利天气过程,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报送,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其他部门提供预测预报、预警

    )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集掌握雨情水情监测信息,按照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水工程。要密切跟踪监测雨水汛情变化,及时收集掌握水情旱情监测信息,及时会商分析研判,确保信息传递到位。汛后对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

    )自然资源部门要强化预警预报,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级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密排查频次,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抓早、抓小、抓快。要将避险转移作为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主要手段,做好避险转移人员的安置管理工作,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值守工作纪律,第一时间做好信息速报工作,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等现象。

    (四)卫健体委部门进一步落实核酸检测、场所码应扫尽扫等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措施。进一步夯实基层防线,落实人员报备和落地检,根据风险等级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建议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对猴痘诊断、治疗、监测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早识别、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和规范处置能力。

    交通运输部门提高认识,未雨绸缪,提前全面安排部署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控制,确保10月份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运行。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要加强安全警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客流情况,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要抓好应急保障,强化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提高道路应急保障能力。

    )林业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抓好火源管控按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方案有关要求,将森林防火责任逐一落实到各级林长和各级网格员,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要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护林防火意识,使森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半专业队要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集结,快速出击,坚决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文广旅游部门要提醒各景区重点预防境外输入传染源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疫情传播的可能,加强景区疫情防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锐性,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强化文旅涉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及处置能力。进入十月,枯草落叶增多带来诸多火灾隐患,森林防火工作逐渐加重,文旅行业各景区需进一步加强景区值班值守,做好火源管控。

    (八)农业农村部门要立足抗大旱、抗长旱、防大灾,强化与气象、水利部门会商研判,精准掌握旱情动态,加强水源调度,备足机泵、柴油等物资,保证抗旱种麦需要。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