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国庆假期风险安全提醒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2/9/30 15:53 点击数:7782 

    据驻马店市气象局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和东移低槽及冷空气共同影响,10月3日夜里至7日我市有小到中雨。过程平均降雨量50~60毫米,部分地区70~80毫米。受冷空气影响,3日下午至4日,全市偏北风5~6级,阵风7~8级;4到7日全市气温大幅下降,最低气温将降至9~10℃,降幅10~14℃。

    具体天气预报

    10月1日多云间阴天,偏南风3-4级,气温24到35度。

    10月2日多云间晴天,偏南风3-4级,气温24到38度。

    10月3日阴天转小到中雨,偏北风4-5级,气温15到36度。

    10月4日小到中雨,偏北风4-5级,气温10到15度。

    10月5日中雨,偏北风3-4级,气温9到10度。

    10月6日小到中雨,偏北风3级,气温10到12度。

    10月7日小雨转多云,东北风3级,气温10到15度。

    10月8日多云间阴天,偏北风2-3级,气温11到16度。

    国庆专题天气报告20220930503.png 

    1 2022年10月3日08时至10月8日08时降水预报

    防御建议

    国庆假期时间长,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增多,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人流、物流、车流剧增,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提醒:

    一、注意交通安全。乘坐旅游包车时,要全程系好安全带,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登车。自驾旅游时,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不得超员、超速、疲劳驾驶,不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不开斗气车,坚决抵制酒驾醉驾。要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遇雨雾天气,要谨记“降速、控距、亮尾”。

    二、注意游玩安全。国庆节期间天气前热后冷,外出游玩要注意关注天气变化,准备好衣物等。要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交通路况等信息,合理规划行程,注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进入人员密集场所,要注意了解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和逃生路线,如果遇到拥挤人群,应与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可逆向而行,时刻注意脚下,以防被绊倒。

    三、注意生产安全。国庆假期期间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强化风险意识,全面排查安全生产各个环节隐患,紧盯高危工作岗位。要注意天气变化对安全生产的影响,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安全设备、运输车辆、生产设备的检修与维护,严格各项危险作业安全管理措施。要严格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留守人员满足安全的要求,要做到不串岗、不脱岗、不提前离岗,做好各项安全巡查,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四、注意防火安全。国庆节假期出游、登山游玩人员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大,森林火险隐患突出。林区基层组织和林业部门要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大巡查力度,设置警示标志,做好物资储备,规范信息报送。群众进入林区应自觉遵守防火规定,不在林区吸烟、野炊、烧烤、点燃篝火、烧香点烛、燃放鞭炮,不携带火种及其它易引物品进入禁火区。如发现火情,应立即拨打119、110或当地林业部门在林区、景区内公布的电话求助。

    五、注意家庭安全。假期居家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不要在阳台、走道等地方堆积杂物,避免引发火灾。假期期间降温较大,注意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假期长时间外出时要关闭窗户,关闭燃气、电源、水源,不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严禁在公共楼梯间、楼道、安全出口等人员疏散区域为电动车充电,严禁在小区、社区内焚烧垃圾、杂物,不将未熄灭的烟头、煤灰等丢进垃圾桶。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安全巡查、值班值守,保持应急照明、逃生疏散标志要完好,消防安全通道畅通。

    六、注意疫情防控安全。最近疫情反复,出行期间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工作措施,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风险和防控等级,遵守预约、错峰、限流、扫码、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宾馆、酒店、商超等室内密闭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验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刚性措施;旅游景点、文化馆、图书馆等场所和经营性演出活动要严格落实“错峰、预约、限量”措施,重点部位要坚持定时清洁消杀。

        七、强化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强化保障措施做好救援准备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