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驻马店市2022年9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2/8/31 16:52 点击数:2731 

    830日,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单位对我市2022年9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一、气候趋势预测 

    9月我市常年平均降水量为72.9mm(西平)~97.5mm(市辖区),平均气温为21.7℃(上蔡)~22.3℃(新蔡)。预计9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偏少0~2成平均气温偏高0~1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预计9月降水前少后多,主要降雨过程为:

    14-15日,小雨;

    16-18日,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

    26-28日,小到中雨。

    )水利方面

    8月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53.5毫米(市水文局统计),与多年同期(138.6毫米)相比偏少6成。目前,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河道运行状态平稳。截至8月31日15时,宿鸭湖水库水位51.99米,蓄水量154.13百万方;薄山水库水位111.19米,蓄水量180.40百万方;板桥水库水位108.85米,蓄水量164.75百万方;宋家场水库水位183.51米,蓄水量51.80百万方。

    )地质灾害方面

    当前“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虽已过,但旱涝急转情况下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应克服产生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由于前期我市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干旱,近期多次开展人工增雨,范围广、雨量大,极易引发地质灾害。要防范后期局地强降水或持续性降水引发的城市积涝、农田渍涝、山洪灾害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其对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

    )卫生健康方面

    国内疫情继续呈现点多面广态势,8月以来,我市相继出现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为外省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扩散泌阳县、遂平县、上蔡县和驿城区相继出现本土疫情,外防输入压力较大需做好外地来(返)驻人员的报备、管控工作。当前气温较高,是肠道传染病及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高发时期,夏秋季肠道传染病风险较高。

    )交通运输方面

    结合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9月份我市仍可能存在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现象,给全市道路基础设施造成损坏风险,造成道路驾驶通行风险增大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部分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将直接影响其安全投入,安全生产风险增大9月份气温舒适短途游、自驾游、学生开学、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等出行活动增多,道路运输安全风险加剧。

    林业方面

    9月份已进入秋季常规防火工作进入秋季,天气凉爽,周末、节假日进山入林游玩人员增加,野外活动增多,且临近秋收,野炊、烧烤、农事用火等现象会有所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较大根据以往经验和未来天气预报,9月份气温有所下降,但阴雨天气仍然较少,且今年夏季降雨较少,持续高温,植被干旱,干燥度增加,森林火险等级也会因此升高,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性有所加大。

    )文广旅游方面

    根据往年气象部门统计有关数据分析,9月份的雨量将进入相对平稳时期,对景区的影响将会减少。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今年以来已经发生多起境外输入传染源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疫情传播的情况。9月份还未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但是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森林防火工作也逐渐加重,特别是周边村庄群众放牧、林区游玩、户外野炊等会带来诸多火灾隐患。

    )农业方面

    根据往年的实践经验病虫害情况有可能会对秋季农作物田间管理、收获带来不利影响。如玉米易受锈病、青枯病和大小斑病影响,水稻易受纹枯病、稻曲霉病、稻瘟病影响,红薯易受斜纹夜蛾影响,大豆易受豆天蛾、造桥虫影响,花生易受叶斑病、白绢病影响,芝麻易受白粉病、茎点枯病等影响。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后期局地强降水或持续性降水的降水过程,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报送,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其他部门提供预测预报、预警

    )水利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集掌握雨情水情监测信息,按照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水工程。要密切跟踪监测雨水汛情变化,及时会商分析研判,确保信息传递到位。要落实山洪灾害预警短信叫应机制。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

    )自然资源部门要强化预警预报,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级要加大排查力度,加密排查频次,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抓早、抓小、抓快,属地政府应果断采取措施。要将避险转移作为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主要手段,做好避险转移人员的安置管理工作,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值守工作纪律,第一时间做好信息速报工作,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等现象。

    (四)卫健体委部门要落实落细常态化核酸检测加场所码进一步做好健康码异常人员的管控要加强外地入/返驻人员的报备及核查,日常有效落实三天两检工作,尤其疫情发生地来我市人员,需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及防控措施。要加强医疗机构的培训,发挥好其哨点监测作用。要有效发挥好各层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作用,做到逢泻必登,及时发现夏秋季肠道传染病疫情、及时处置。

    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大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力度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道路运输行业要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要加强安全警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客流情况,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要抓好应急保障,强化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提高道路应急保障能力。

    )林业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抓好火源管控按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方案有关要求,将森林防火责任逐一落实到各级林长和各级网格员,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要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护林防火意识,使森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半专业队要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集结,快速出击,坚决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文广旅游部门要提醒各景区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锐性,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强化文旅涉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及处置能力,做好防汛减灾和山洪、泥石流等预防工作。针对目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景区要持续性、常态化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森林防火工作逐渐加重,各景区要进一步加强火灾值班和火源管控。

    (八)农业农村部门要科学防控病虫害,切实加强系统监测和虫情会商,确保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加强与气象部门对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利用9月下旬晴好天气适时开展秋收工作,争取颗粒归仓,同时要关注后期降水对秋收、秋种带来不利影响的可能性。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平台,动员群众丢掉观望等靠思想,及时抢收成熟秋作物。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