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重要天气提醒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2/7/4 11:51 点击数:7555 

    根据驻马店市气象台2022年7月4日10时发布暴雨Ⅳ级《重要天气预警报告》预报:预计今天夜里到5日白天,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雨量40-70毫米,其中南部、东南部80-100毫米局部110-140毫米,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具体预报

    7月4日白天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夜里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东南风转东北风3到4级气温24到30度。

    7月5日阴天有大到暴雨,东南风2-3级,气温23到28度。

    7月6日阵雨转多云,偏南风3级,气温26到31度。  

    防御指南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建议:

    1.气象部门要加强对天气的跟踪监测,及时发布短时临近预报,各级政府及各相关行业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按照职责做好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应对防范工作。

    2.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社会宣传引导,提醒群众做好降雨天气安全防范。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和通信部门要密切配合,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各类预警信息,提高公众的防范避险意识。

    3.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和加固,特别要高度重视山区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4.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大对道路、桥梁、涵洞等事故易发路段巡查力度,加强对积水地区的交通疏导,根据路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确保行人、车辆安全。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城市地下空间、下穿立交、隧道、涵洞等易积水点的巡查和防护,提前做好城市涝水抢排准备。

    5.住建、城管部门要关注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督促加固围板、临时构建物、广告牌等,尤其注意塔吊、脚手架等高空作业,严防发生坠落、坍塌等事故。

    6.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强涉山涉水旅游景区的隐患排查,提醒游客密切留意当地气象信息和预警信号,审慎安排户外活动,避免在恶劣天气下出游;必要时及时关闭或停止运A级景区、涉水旅游项目,提前撤离游客,确保游客人身安全。

    7.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等部门要做好设施设备检测和维护工作,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巡视和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各类管线、设施设备平稳运行。

    8.各类企业随时关注天气预警,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危化企业要检查避雷设施,落实雷电防范措施;矿山企业和尾矿库要加强巡查,严防淹井溃坝等事故发生。强对流天气发生时最好不要在屋顶高层、低洼地区、临水临崖等处露天作业。

    9.广大群众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关紧门窗,妥善安置室外搁置物和悬挂物,应减少出行,加强自我防护。远离高压线、电线杆、大树、棚架、广告牌等被易吹倒的物体,以防高空坠物、触电、树倒等造成生命财产损失。降雨天道路湿滑,驾车外出时请注意减速行驶,防范降雨天气造成视线不良而引发交通安全事故。

    10.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遇到重要情况立即按规定程序上报。


     上一篇: 暴雨橙色预警
     下一篇: 雷暴大风黄色预警提示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