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驻马店市2022年7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2/6/30 18:13 点击数:1622 

    630日,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单位对我市2022年7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一、气候趋势预测 

    7月份我市常年平均降水量为171.8mm(正阳)~205mm(平舆),平均气温为27.4℃(泌阳)~27.8℃(正阳)预计7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平均气温偏高0~1月极端最高气温37~39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预计7月降水偏多,我市局地突发性短时暴雨洪涝灾害、西部引发次生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预计7月我市东部和南部地区较易受台风影响,需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防范台风造成的雨涝灾害。

    )水利方面

    目前我市旱情已解除,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河道运行状态平稳。截至6月30日18时,宿鸭湖水库水位51.96米,蓄水量151.52百万方;薄山水库水位111.94米,蓄水量192.3百万方;板桥水库水位109.18米,蓄水量175.06百万方;宋家场水库水位183.31米,蓄水量50.07百万方。

    )地质灾害方面

    我市已全面进入汛期,天气变化多端,易出现短时强降水或大雨量降水等。山(土)体涵养水价饱和与人类工程活动加剧等自然、人为因素,易造成滑坡、崩塌、地面沉降、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整体地质灾害风险程度加大,需要加强防范。要重点关注重要交通干线、人员分布密集区和重大工程区。

    )卫生健康方面

    全球第四波疫情呈持续下降趋势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的优势毒株国内疫情继续呈现点多面广态势市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需持续关注省内外疫情进展和输入我市的风险。夏季气温逐渐升高,是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高发时期。

    )交通运输方面

    预计7月份交通运输灾情主要体现在高温、强对流天气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的风险挑战避暑旅游、短途游、自驾游等出行活动增多,道路运输安全风险加剧;进入暑期,气温升高可能导致车辆自燃、爆胎等不可控制状况出现交通事故风险增加;违法违规运输经营行为引发交通事故的风险高,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呈现多样性,增加了安全隐患产生的不确定性。

    林业方面

    现处于夏季常规防火阶段,森林火险等级有所降低,但高温天气下仍存在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根据以往经验和未来天气预报,7月份高温天气居多,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性仍持续存在。周末、节假日进山入林游玩人员增加,野外活动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比较大涉林单位生产、施工用火行为增多,落实森林防火制度不严、措施不力可能会造成森林火灾

    )文广旅游方面

    7月份强降雨天气增多,河流和水库水位将随雨情上涨,遇有暴雨、急雨,洪涝灾害风险增加,自然灾害风险大。进入暑期,游玩人员增多,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可能引发旅游景区人员被困。

    )农业方面

    夏季是洪涝灾害的多发期,夏季农业生产季节短,田间回旋余地小,抗灾抓生产难度较大,因此,防灾减灾研判分析尤为重要。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作。针对7月强对流天气多发,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报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灾害天气过程跟踪监测,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其他部门提供预测预报。

    )水利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集掌握水情旱情监测信息,按照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水工程。要密切跟踪监测雨水汛情变化,及时会商分析研判,确保信息传递到位。要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防汛责任人汛期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加强应急值守。

    )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已有地灾隐患点和重大工程巡查排查力度,加密人员居住密集区等重点部位巡查频度,及早发现地灾隐患,避免发生地灾事故。要加强宣传演练,提高群众识灾辩灾和临灾避险能力。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扎实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工作。要坚持“避险为要”,对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群众要及时做好搬迁避让工作。

    (四)卫健体委部门要继续加强境外返驻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驻人员的排查、管控措施。要做好暑期、三夏、跨省旅游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冷链食物的消毒和抽查,坚持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要做好食物中毒应急值守高度关注学校、工地等集体单位食源性疾病防控如发生病例及时按照要求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上报。

    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大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力度加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服务指导工作,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道路运输行业要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形势,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细则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要加强安全警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客流情况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大力普及驾车技巧和紧急自救知,全力应对各类突发险情

    )林业部门要严格按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方案有关要求,将森林防火责任逐一落实到各级林长和各级网格员,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要强化宣传教育,提升群防群治意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等方式发布森林防火有关知识。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半专业队要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集结,快速出击,坚决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文广旅游部门要提醒各景区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强化文旅涉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及处置能力,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保障能力,确保险情灾情发生后全力有效应对处置。各景区在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前提下,还要合理控制景区流量。要在做好疫情防范的前提下,加强宣传推广,引导游客平安旅游。

    )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易涝地区及时疏通沟渠,抢排明水,完善整个排水体系,确保“厢沟、围沟、腰沟”沟沟相通,一级比一级深。要针对夏季强降雨,加固蔬菜温室大棚等设施同时及时采收低洼地势区间的蔬菜,修筑园区作业道路,充分做好抗灾准备工作。要加强病虫害测报严密监测水稻重大病虫害、玉米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完善会商制度,提高病虫预报准确率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