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近期降水天气提示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2/6/21 10:17 点击数:7337 

    据驻马店市气象局预报:受低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影响,22日开始我市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雨量分布不均,局地对流性强,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30~50mm/h)、雷暴大风(8~10级)、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22日傍晚到23日有中雨(平均降水量15~25mm)、部分大雨或暴雨(30~40mm、局地50~70mm)。26日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与东移低涡共同作用,26到28日我市仍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

    具体天气预报

    22日白天阴天转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2日傍晚至23日有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4至25日,我市大部仍有37~39℃高温天气。

    26到28日,我还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

    2022-06-21 10-12-01屏幕截图.png 

    图1  2022年6月22日08时-24日08时驻马店市降水量预报图

    防御措施

    市应急管理局、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提醒:

    1.各县区和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周密部署,提前做好防御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工作。

    2.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防汛抗旱形势,坚持市县联动,及时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切实改善土壤墒情、巩固苗青长势,全面消除旱情不利影响。

    3.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社会宣传引导,提醒群众做好强对流天气安全防范。

    4.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大对道路、桥梁、涵洞等事故易发路段巡查力度,加强对积水地区的交通疏导,确保行人、车辆安全。

    5.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和加固,特别要高度重视山区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6.住建、城管部门要关注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督促加固围板、临时构建物、广告牌等,尤其注意塔吊、脚手架等高空作业,严防发生坠落、坍塌等事故。

    7.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种植业和养殖业防风措施指导,及时指导群众采取各种有效防范措施。

    8.各类企业随时关注天气预警,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强对流天气发生时最好不要在屋顶高层、低洼地区、临水临崖等处露天作业。各类危化企业要检查避雷设施,落实雷电防范措施。矿山企业和尾矿库要加强巡查,严防淹井溃坝等事故发生。

    9.居民应当关紧门窗,尽量避免外出,留在有雷电防护装置的安全场所暂避;行人外出时,不要在玻璃门窗、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附近逗留。

    10.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 24 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预置救援物资和队伍,遇到重要情况立即按规定程序上报、救援。


     上一篇: 高温橙色预警提示
     下一篇: 高温橙色预警提示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