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驻马店市2022年5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2/4/29 15:16 点击数:1627 

    429日,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单位对我市2022年5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一、气候趋势预测 

    5月份全市降水量在70~90毫米之间,与常年平均值(85.8毫米)偏少0~1成。全市平均气温在19.5~21.5℃之间,相比常年平均值(21.1℃)偏低0~1℃。预计5月下旬,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可能出现轻度干热风。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5月是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也是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要警惕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人身安全城市设施、农业等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做好防范措施。5月下旬降水偏少,气温偏高,要警防干热风对小麦的影响。

    )水利方面

    目前,驻马店市局部地区出现轻旱。截至4月27日8时,宿鸭湖水库水位52.1米,蓄水量164.4百万方;薄山水库水位113.57米,蓄水量219.4百万方;板桥水库水位109.99米,蓄水量201.86百万方;宋家场水库水位183.81米,蓄水量54.4百万方。

    )地质灾害方面

    根据2022年驻马店市汛期天气气候趋势预测,5月份我市降雨以小到中雨为主,伴有短时强降水气候多变,可能出现极端天气。结合我市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分布分析,2022年5月,我市地质灾害整体处于低发状态,但仍需注意由工程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风险。

    )卫生健康方面

    目前,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我国境内流行的优势毒株,易造成规模性传播。“五一”假期将至,我市将迎来购物消费、探亲旅游的高峰期,出省跨市人员增多,输入性风加剧,给疫情防控带来严峻挑战和重大威胁。

    )交通运输方面

    预计5月份受气候因素、常态化疫情防控因素影响,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将呈现五一小长假出游踏青人群增多,旅游客运和包车客运运行率较高,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呈现多样性,增加了行车安全隐患产生的不确定性,超员超速超限等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风险上升。

    林业方面

    进入5月份,森林防火紧要期结束,地表植被及树木逐渐茂盛,森林火险等级普遍较低,森林防火形势相对好转“五一”期间,外出踏青,进入林区游玩人员增加、野外活动增多,林区周边野炊、烧烤、吸烟等行为时有发生,野外火源管理难度仍然比较大

    )文广旅游方面

    进入五月份,万物生长迅速,但随着野外用火增多,须防范森林火灾发生我国暖湿气候影响,易造成阴雨、大雾天气,降雨增多,可能造成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目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但我国个别地方疫情防控形势仍比较严峻

    )农业方面

    目前,我市小麦长势较好扬花期已经基本结束即将进入灌浆期。今年我市小麦播种面积1168.3万亩,4月24夜间全市大面积降雨天气,及时缓解当前旱情,有利于小麦灌浆在小麦生长的中后期,病虫害和干热风可能会对小麦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报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灾害天气过程跟踪监测,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林业、农业等部门提供预测预报。要警惕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人身安全、城市设施、农业等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做好防范措施,警防干热风对小麦的影响。

    )水利部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全面安排部署提前安排,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及时通报监测预报情况,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兼顾抗旱工作。要密切跟踪监测雨水汛情变化,及时会商分析研判,确保信息传递到位。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

    )自然资源部门要注意由工程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风险重点关注重要交通干线,重点分布区域和重大工程区。加强巡查排查,避免发生地灾事故。要加强宣传演练,提高群众识灾辩灾和临灾避险能力。要加强预报预警,扎实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工作。要做好避让搬迁,坚持“避险为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卫健体委部门要强化高风险人员排查,强化省外来我市人员的管理,严防疫情流入我市。要充分发挥发热门诊、药店、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的哨点作用,提高监测敏感性。要发挥信息平台作用,运用我市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完善信息收集渠道,分析各监测哨点关键信息,做好监测预警。

    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源头治理。加大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力度,紧盯道路运输领域重点企业、重点车辆,全面加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服务指导工作,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抓好应急保障,强化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严防旅客滞留,做好道路运输应急保障工作,提高道路应急保障能力。

    )林业部门强化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提高森林防火意识要严格责任落实,加强日常巡护,进一步严格火源管控,全面筑牢火源进山入林防线要进一步加强预警监测,持续落实好值班值守工作

    )文广旅游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防范降雨天气可能造成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加强各景区值班值守以及进入景区人员的火源管控工作,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疫情影响方面,要针对我市疫情防控形式,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的防控工作。

        ()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技术指导,防治小麦病虫害的发生。因天气原因未能及时第一次用药的,要及时补防喷药,在小麦齐穗后第二次用药,灌浆后期第三次用药,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选取不同的农药品种。在小麦生长后期干热风来临前,要及时喷洒萘乙酸、磷酸二氢钾等溶液,在一定程度上可预防干热风,减轻灾害损失。


     

     上一篇: 暴雨蓝色预警提示
     下一篇: 强对流天气提醒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