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驻马店市2021年12月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1/12/2 11:19 点击数:2865 

    1130日,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体委相关单位对我市12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一、气候趋势预测

    2021年12月份:降水量715毫米,与常年平均值(18.8毫米)偏少2~4成。平均气温2.5~4.0℃,相比常年平均值(3.5℃)偏高1~2℃。雾和霾日数为13~16天,较去年同期(12.0天)偏多1~4天。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12静稳天气有所增多,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关注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和交通的影响谨防森林发生。

    (二)林业方面

    目前我市已全面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由于今夏降水丰沛,林区植被生长茂盛,林下落叶等可燃物堆积较厚,林区可燃物载量较高,加之近期全市缺少有效降雨,大风天气较多,气温较常年偏高,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三)城市管理方面

    12月份受强冷天气影响,雨雪冰冻天气造成道路湿滑结冰易给保洁车辆和人员造成伤害;大风容易导致户外广告设施坠落,市政设施维护存有一定的安全风险。

    (四)交通运输方面

     进入冬季,低温寒潮、雨雪冰冻易导致路面湿滑产生暗冰,雾霾、突发团雾易导致能见度降低,山区、局部昼夜温差较大,地区视线不清,驾驶员视距不足增加了道路交通事故风险。此外,临近岁末,旅游出行、物流运输集中,交通运输任务活跃,客车、货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穿插,超员超速超限等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风险上升,事故风险增大。

    (五)文广旅游方面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特别是境外输入传染源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还会导致疫情传播的可能。天气方面需注意预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发生。

    (六)卫生健康方面

    冬季气温降低,新冠及多种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各类传染病易叠加发生。

    )农业方面

    预计12月份全市可能会出现低温雨雪天气,对设施蔬菜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报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灾害天气过程跟踪监测,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应急、农业、林业等部门提供预测预报。

    (二)林业方面要加强与气象部门交流沟通,提前预警高森林火险等级天气。加强野外火源管控,重点时段在主要林区设立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对入山人员进行扫防火码登记、收缴火种,严禁火源入山。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信息上传下达畅通。强化森林扑火队伍管理,高火险天气,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统一食宿,靠前驻守,随时做好扑火准备。

    (三)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安全预防,严防因雨雪天气道路湿滑造成安全事故。对户外广告牌匾做好日常检修、维护,防止户外广告牌匾因大风等极端天气刮落、倒塌引发意外事故。加固窨井盖专项整治施工围挡,防止出现围挡倾倒伤人事故,并做好安全警示,避免出现行人不慎跌入施工场地现象。积极做好城市供水、供热、燃气和污水处理等设施设备管养修护,保障人民生活需要。

    (四)交通运输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特别是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过程的中短期和临近天气预警预报工作。通过广播、互联网、手机短信、道路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发布交通安全警示。提醒广大驾驶人员,杜绝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对危险路段要广泛向社会和群众告知,同时大力普及低温寒潮、雨雪冰冻、雾霾团雾驾车技巧和紧急自救知识,极端天气该停运的坚决停运,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全力应对各类突发险情。

    (五)文广旅游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紧要期的预防工作,加强各景区值班值守,以及进入景区人员的火源管控。同时按照当地政府和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做好景区的疫情防控和人员疏散劝导等预案准备工作。

    (六)卫健体委部门要持续关注国际、国内其他地区疫情,收集相关信息,开展疫情分析,适时开展风险评估和研判。落实、落细、落地常态化防控措施,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落实戴口罩、勤通风、消毒、扫码、体温筛查等措施。积极开展舆情监测和健康教育,提高公众的疫情防控意识,科学引导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七)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指导农户对设施蔬菜区棚体、骨架、棚膜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固,防止垮塌,压紧棚膜,科学调控温度,增强抗灾抗寒能力;对露地蔬菜区采用薄膜、草苫等材料,覆盖防寒防冻。下雪过程中,及时清除积雪,减轻损失,防止冻害发生。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