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驻马店市2021年6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1/6/1 11:33 点击数:3496 

    日前,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局、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市林业局、市气象局、市防震减灾中心、市森林防灭火服务中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等相关单位及火灾防治指导科等相关科室对6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通过会商分析、评估研判形成以下报告:

    一、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6月份全市降水量在110~140毫米之间,与常年平均值133毫米略偏少。全市平均气温在25.5~27.0℃之间,相比常年平均值偏高0~1.5℃。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预计6月上旬前期、中旬前期多强对流天气;6月上旬全市无有效降水,前期我市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出现阶段性干旱可能性较大;6月上旬、中旬中期及下旬中后期全市大部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二)交通运输方面

    6月份驻马店市道路运输灾情主要体现在:干热风、高温、阶段性干旱、暴雨(含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带来的风险挑战。同时,6月份也是避暑旅游旺季、加之景区优惠力度大等多因素叠加,短途游、自驾游、探亲等活动增多,道路运输安全风险加剧;气温升高、恶劣天气增多,驾驶人员易于疲劳,注意力容易分散,交通事故的风险增加。

    (三)卫生健康方面

    根据目前全市疫情情况及既往传染病流行特点,建议关注新冠肺炎、布病,手足口病、伤寒等。

    (四)防火方面

    一是“三夏”期间主要存在违章使用机电设备、公路上打场晒粮、焚烧麦茬和在麦场麦田吸烟、动用明火等行为频繁发生。二是夏季气温高,用电量大,电气火灾易发。

    (五)水利方面

    据气象局天气气候趋势预测,预计2021年6月我市降雨量为110140mm,比往年平均值130mm偏少,发生大型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小。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部门建议由于今年夏季全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要做好防范阶段性强降水和暴雨洪涝的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夏季降水偏少,气温明显偏高,可能出现的阶段性气象干旱和高温热浪,应防范其对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和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做好水资源调度和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二)交通运输部门要通过广播、互联网、手机短信、电视、道路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向社会发布交通安全警示。提醒广大驾驶人员夏季天气炎热,应准备好提神醒脑、防暑降温用品,不要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对危险路段要广泛向社会和群众告知,同时大力普及雨天驾车技巧和紧急自救知识。

    (三)卫健体委要提升各级联防联控效率,加强协查信息管理及处置;继续做好入境人员和密接人员的管理;同时加快推进群众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严防我市出现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传播扩散。

    (四)林业部门要加强对林缘巡护力度,组织人员进行排查,发现林下存在秸秆堆积等情况,要第一时间清理,消除火灾隐患。景区、公园、保护区等单位,要强化火源管控,加强入山人员宣传教育力度。同时加强野外违规用火治理力度,坚决打击林内烧烤、野炊等违法用火行为。

    (五)火灾防治指导科及消防部门要深入各单位企业、居民社区开展电气火灾防范主题宣传活动,提升群众用电安全意识,鼓励群众举报投诉电气安全隐患。要充分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提示家庭电气火灾防范注意事项,提升群众自防自救能力。

    (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密切关注短时强降水引发城市内涝和局部洪涝,重点做好山区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防范应对工作。


     上一篇: 大风蓝色预警
     下一篇: 大风蓝色预警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