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驻马店市2021年3月份自然灾害形势分析报告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1/3/11 12:03 点击数:3054 

    2021年3月3日下午,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市防震减灾中心等单位专家召开驻马店市2021年3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会商研判会,参会专家对我市3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一、气候趋势预测

    预测3月份全市降水量在48~60毫米之间,与常年平均值49.2毫米偏多。全市平均气温在8.6~9.6℃之间,相比常年平均值偏高0~1℃。雾和霾日数为7~9天,较2020年3月(5.6天)偏多1~3天。

    (一)3月主要天气过程

    3月1日,小雨停止转阴天。

    3月5-6日,阴天有小雨。

    3月17-21日,小到中雨。

    3月29-30日,小雨。 

    (二)静稳过程

    3月4-5日、11-12日、16-17日、23-25日可能出现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一是预计3月18-21日和3月29日-4月2日全市大部可能出现倒春寒和晚霜冻天气,各地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田间管理工作,避免倒春寒和晚霜冻天气对农业生产等的影响;二是预计3月静稳天气较去年同期偏多,需关注雾霾对环境、交通、群众生活等的影响;三是预计3月气温偏高、我林区降水总体偏少,森林火险气象条件较高,需重点做好林区的森林火点监测预警工作,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二)农业方面

    目前我市小麦已进入返青拔节期,各种病虫害陆续进入发生为害高峰,截止3月2日,全市小麦病虫害发生367.72万亩次,比上周同期增加77.3%,比去年同期减少12.8%,防治571.71万亩次。病害重于虫害,主要发生的病虫有小麦纹枯病、病毒病、麦蜘蛛、麦蚜、等。

    天气预报3月份降水量偏多0-2成,平均气温偏高1℃;降水偏多,土壤墒情适宜比例为100%,目前的温湿度非常适合小麦病害的蔓延。

    (三)林业方面

    一是近期我市降雨量偏少,气温较常年偏高,气候干燥,林下可燃物易燃烧。二是林区游玩、上坟祭祀、燃放鞭炮等野外用火行为增多,火源管控难度明显增大。从火灾特点看,火情大多由林区上坟烧纸、燃放鞭炮和野外游玩等随意用火行为引发。火情发生后,由于温度较低,通常不易燃烧,且蔓延速度较慢,容易及时布控,及时处置,一般不宜演变成森林火灾。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和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报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灾害天气过程跟踪监测,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切实做好极端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二)各县区植保部门加强监测力度,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特别关注小麦病害,尤其是小麦条锈病的发生动态,适时发布病虫发生信息预报和防治预警,尽量推荐使用高效低毒对环境友好的农药,生物农药要注明使用最佳时期,避免因为喷药时期不当降低防治效果。

    (三)林业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火险天气会商。提前预警预报高森林火险等级天气,提前部署。对野外违规用火较突出的景区、墓地周边的林下可燃物进行清除,开辟防火隔离带。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力度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严格控制火源入山。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消除火灾隐患。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倡文明祭祀,引导群众摒弃上坟烧香烧纸和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

    (四)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大风天气对起重机、脚手架的稳定性影响较大,遇有大风降雨天气,应及时停止塔吊、施工升降机、高空作业等相关施工活动。另外丘陵山区要重点防范雾霾、团雾造成视线不良而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

    (五)各部门要严格信息报送制度,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险情灾情,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尽最大努力避免或减轻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