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 预警信息 曝光台

    驻马店市2021年春节期间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发布者:减灾救灾科 日期:2021/2/5 17:23 点击数:3337 

    2月3日下午,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自然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市防震减灾中心等单位专家召开驻马店市2021年春节期间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会商研判会,与会专家对我市春节期间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一、天气预报情况

    据市气象局预报,2月份全市降水量在27~33毫米之间,与常年平均值27.1毫米略偏多。其中,2月9-13日,有较强冷空气过程,有小到中雨雪;2月16-18日,小雨雪;2月25-28日,小雨雪。

    二、抗旱水源及抗旱工程体系情况

    目前我市水库可用水量约72600万立方米,现有大、中、小型灌区256处,打配机井规模以上11.97万眼,规模以下13.25万眼,规模以上灌区50处,泵站110座,发展有效灌溉面积830.2万亩。全市共建成各类集中供水工程1152处,其中千人以上工程941处,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均达到82%。

    三、当前小麦生长形势分析

    今年全市共播种小麦1035.15万亩,比上年增加6.75万亩,种植面积继续保持稳定。秋播期间适期播种面积大,播种质量较好,加之越冬前降水较多,土壤墒情普遍较好,小麦冬前苗情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总体上看,小麦长势较好、群体合理、个体健壮,夏粮丰产基础扎实。

    四、森林防火形势分析

    2月份全市存在以下森林火灾风险点:一是近期我市缺少有效降水,气温较常年偏高,大风天气较多,林下可燃物干燥,极易燃烧。二是春节期间上坟烧纸、游客吸烟、烧荒、燎地边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增多。三是随着春节期间外出人员返乡、中小学生放寒假,入山人员陡增,火源管控难度明显增大。因此春节期间全市森林防火形势较严峻,有发生较大森林火灾的可能。

    五、交通运输方面

    2021年道路运输“春运”工作从1月28日起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由于2月份降水偏多,雨雪天气容易对交通运输造成影响;加之目前正值春节年关当口,全国人员流动量增大,冬季疫情防控难度加重,我市交通行业灾害预防控制任务加重。

    六、会商建议

    (一)气象和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报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灾害天气过程跟踪监测,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切实做好低温冻害等极端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二)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工作,指导农民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尤其是对小麦条锈病,坚持“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策略,及时进行防控;同时,重点在小麦返青后,组织农民开展中耕、施肥、浇水等田间管理措施,尤其是缺墒地块在寒流来临前,提前浇水防冻。

    (三)林业部门。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倡文明祭祀,引导群众摒弃上坟烧香烧纸和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严格野外火源管控,春节期间重点林区要设立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对入山人员进行扫防火码登记、收缴火种,严禁火源入山。

    (四)交通运输部门。要密切关注雨雪过程对交通运输的影响同时做好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道路运输“春运”工作,避免道路运输“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状况导致人员伤亡、大量旅客滞留、群体性事件发生和重要物资运输受阻等情况。

    (五)各部门要严格信息报送制度,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险情灾情,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尽最大努力避免或减轻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