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纪检监察 >>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 机关党建 纪检监察

    【健康科普】健康保健与疾病预防科普知识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23/4/18 11:46 点击数:2886 

        春季卫生与健康知识

    1.我们在平时工作学习之余,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如跳绳、跳步、打球等,只有我们的身体强壮了,疾病才不能乘虚而入。

    2.保持工作环境清洁卫生,不留卫生死角,办公室,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以保持空气的新鲜,流通。

    3.平时要尽量少去人多,拥挤,尤其是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

    4.我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剪指甲。

    5.不要穿得过少,要结合天气预报和外面的实际情况穿着衣服,避免着凉。

    6.不能偏食,尽量不喝可乐等碳酸饮料,因为饮料较凉易造成腹痛,且易使人上火和使体内钙质流失。平时要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喝水。

    7.家里的生活用品和衣服、被子在天气好的时候要勤洗、勤晒。

    8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过于疲劳,因疲劳容易使我们的抵抗力下降。

    9.染上疾病的人一定要到医院规范治疗,不要耽误病情。已经有感冒症状的人员,不要随意丢弃自己擦拭鼻涕的面巾纸,防止造成交叉感染。

    10.对卫生防疫制订安排的各种预防接种,我们一定要按时去接种。因为很多的预防接种,都是卫生防疫部门精心安排的,是针对特定的季节、特定的疾病,如麻腮风疫苗,流脑疫苗,流感疫苗等。接种以后还是可以起到一定预防的作用的。

    另外,对于过敏体质的小朋友来讲,因为自然界中的过敏源有很多很多:如花粉、虫蠕、动物羽毛、冷的空气,所以要特别注意。如对花粉过敏的,在花粉播散期要减少户外活动,特别是公园里,鲜花房,家里不养猫、狗等小动物,不用地毯,外出戴口置等。

    常见疾病预防卫生知识

    一、诺如病毒性肠胃炎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

    (一)主要症状:恶心、呕吐、发热、腹痛、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此外,也可见头痛、寒战、肌肉疼痛,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二)传播途径:

    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

    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

    通过呕吐物的细小飞沫传播。

    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餐具。

    (三)预防方法:

    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处理垃圾和人畜粪便。

    做好水源保护和饮用水消毒。

    不食生、半生或不洁食物,或饮用不洁饮料。

    注意个人卫生,勤用肥皂和洗手液洗手。

    诺如病毒患者一般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不需用抗菌素。预后良好,只需注意补充足够水份,一般可于一至三天内自愈。

    二、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本病染的关键。托幼机构及小学等集体单位的预防控制措施:

    1.本病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

    2.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3.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优其清扫厕所)时,工作人员应穿戴手套,清洗工作结束后应立即洗手;

    4.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5.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

    6.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对患儿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7.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教育和卫生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措施。

    、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和流行性感冒

    (一)水痘:病人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大部分情况下

    病人症状都是轻微的,可不治而愈。

    (二)流行性腮腺炎:病人在腮腺明显肿胀前6-7日至肿胀后9日期间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

    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

    (三)流行性感冒: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本病具有自限性,但因个体免疫力差异,也会引起较严重的症状导致死亡。

    (四)预防要点

    1.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叶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

    2.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3.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4.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5.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

    6.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7.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8.必要时家长可选择接种疫苗预防。

        睡眠卫生

    ①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没有声音,没有光照,空气清新,温度合适,床铺软硬适宜,补子清洁,大小厚度合适。

    ②养成按时睡眠和按时起床的卫生习惯。

    ③正确的睡姿。最好向右侧身,上臂自由放置,两腿自然弯曲,脊柱前屈,像“虾公式”,这样能使全身肌肉松弛,不压迫心脏,血液循环好,易消除疲劳。

    ④不蒙头睡觉。以免被子里氧气逐渐减少,二氧化碳不断增多,从而感到胸闷,气短。

    休息是使人们从疲劳或疾病中恢复的最有效和最符合生理要求的方法。休息的方式很多,从范围来讲,有活动部位的局部休息和全身的静卧或睡眠。从性质来讲,有变换活动或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如在脑力和体力工作的中间,穿插一些工作操、文娱活动、散步、气功或小睡片刻,使原活动的部位休息,让别的部位来活动。

    工作、运动和休息交替穿插进行,是防止过度疲劳,增强身体,提高工作效率的最好的生活方式。

        运动卫生

    运动是锻炼身体,促进身体健康,预防疾病的积极方法。在运动时要注意卫生与安全。

    ①运动时穿的衣鞋要轻、软,合体。

    ②运动前要做好准备运动。运动场地要求平坦、无碎石。

    ③运动结束后要休息一会再喝水或吃东西。

    ④运动后要及时把汗擦干,并立即穿上衣服。以防感冒。

    ⑤饭前半小时和饭后一小时不做剧烈活动。

    ⑥锻炼时要根据自己的年龄、体力来选择运动项目,要适可而止,不要过度疲劳。

    ⑦不要在被污染的环境中进行锻炼。

        娱乐卫生

    娱乐是一种积极的休息方法,如到公共娱乐场所看电影,看演出,到卡拉OK舞厅等,这些活动可以消除大脑疲劳,使精神轻松。但晚上娱乐的时间不能过长,以免影响睡眠。在冬春季节,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禽膜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浒时,要少去或不去公共娱乐场所。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