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未雨绸缪抓“七防”夜间经济护好航——确山县狠抓夜间经济场所的安全防范

    发布者:宣传训练科 日期:2022/7/6 09:36 点击数:1537 

    鉴于夜市等夜间经济的特殊性,确山县对夜市等夜间经济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提前部署,周密安排,未雨绸缪抓好“七防”,护航夜间经济安全发展,确保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繁荣夜市等夜间经济,达到既稳住全县经济大盘又实现安全的双赢效果。

      一、抓好疫情风险防控。一是制定科学的防控预案,包括工作机制、组织领导、人员组成、职责任务、应急措施等。二是组建了健康教育组、流行病学调查组、采样检测组、消杀组等10个专业工作组,明确职责、细化分工。三是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印制和发放新冠肺炎宣传手册与折页5余万份,对夜间经济场所摊主及消费者进行教育培训。四是开展应急演练。组织夜市摊主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增强他们的应对处置能力。

      二、抓好火灾风险防控。一是以夜市地摊、娱乐休闲、影剧院等场所为重点,紧盯电气火灾隐患、消防设施器材、消防车通道、安全疏散等方面开展排查整治。二是制定“三个清单”,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把消防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抓好用气风险防控。为每家夜市摊主印发了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宣传彩页,出动执法宣传车在夜市营业时进行宣传。组织执法队员对夜市摊主使用的液化石油气钢瓶、管线、炉具、照明设施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帮助整改,确保不发生燃气事故、火灾事故。

      四、抓好食物中毒风险防控。开展了夜间经济食品安全大检查,重点对餐饮服务业监督检查,保障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与摊主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要求摊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守法经营,规范经营。同时,宣传、普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严格风险管控,落实商家主体责任。

      五、抓好用电风险防控。一是建立夜市场所临时用电服务档案,实现“一摊一档”,实行专人蹲点服务,随时受理和解决摊主用电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向摊主及顾客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增强摊主及顾客的安全用电意识。三是时组织党员服务队走上街头夜市,对夜市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整治,提高用电安全性。

      六、防交通运输风险。一是采取错时执法的方式,有针对性调整夜间执法力量。加强对盘龙夜市、靖宇广场小吃城等场所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黑车”等违规经营行为。二是调整优化城市公交线路、开通便民专线等,将主要夜间经济场所进行串联,延长运营时间,方便群众游逛夜市。

      七、防寻衅滋事风险。制定了《确山县夏季社会面巡逻防控专项行动方案》,各警种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部署到夜间经济场所,最大限度加强巡逻防控。按照“群众不散、警力不撤”的要求,每日19时至次日3时在夜市经济场所开展巡逻防控。实行警车“亮灯”行动,在主要夜间经济场所开展警车亮灯行动,方便救助群众,震慑违法犯罪。

      全县从公安、城管、消防、市场监管、卫健体委、电业、文旅、交通等部门,抽调若干人员组成夜间经济场所安全防范工作蹲点应急小分队,布置在水韵·太极湾朗陵古镇商业街、盘龙夜市等场所,做好应急值守和处置工作。出动消防车、警车、救护车,确保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处置。建立了定期会商研判工作机制,对夜间经济场所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进行会商研判,总结安排下步工作,确保夜市等夜间经济场所安全工作有序推进。

      目前,全县共开展检查50余次,出动人员300余人,对960多家夜间经济场所,进行隐患排查,排查隐患311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