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 新闻动态

    患难“豫”共 风雨一起扛 ——我市民间救援力量驰援郑州抢险救灾侧记

    发布者:宣传训练科 日期:2021/8/2 15:17 点击数:1994 
        7月17日至21日,河南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天气,郑州等地相继出现汛情。市应急管理局迅速组织、发动我市各方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抢险救援行动。

    1627869834(1).png

    确山县蓝豹应急救援队正在为群众搬运救援物资。

    泌阳县 多方驰援 共渡难关
      得知郑州灾情严重,泌阳县蓝天救援队、蛟龙救援队立即奔赴抗洪一线参与抢险救援;泌阳县“司机点点网约车”爱心车队前往郑州接送被困灾区的泌阳老乡回家;泌阳县大批爱心企业向灾区捐赠物资,为受灾群众解决温饱,共渡难关。
      7月 20日,郑州市城区严重积水道路不能通行,不少居民被困家中。正在郑州市务工的泌阳县泰山庙镇油坊村袁湾组村民袁文昌自发开着大型铲车参与转移被困群众。救援至凌晨 5时,郑州市中原区西四环与科学大道交会处一栋居民小区外传来求救声。袁文昌不顾危险开着铲车冲进洪流,让群众坐在铲车斗中,来回穿梭多趟,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日,袁文昌用铲车安全转移被困群众40多人。
      平舆县 蛟龙救援队郑州开展救援
      7月21日,平舆县蛟龙救援队接到救援指令后立即行动,先后派出17名救援人员赶赴郑州,在当地救援组织的安排下,前往受灾区域运送备用电瓶、药品、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及时把危重病人送到安全区域,并向当地应急站捐献600多件牛奶,缓解应急站物资紧缺状况。救援过程中,救援队员为了节约时间蹲在路边靠泡面充饥。
      确山县 救援队伍郑州展英姿
      7月20日,确山县蓝豹应急救援队和蛟龙水上义务救援队组织两辆救护车、一艘橡皮艇并携带救援物资驰援郑州。7月20日至22日,两支救援队共转运医生和被困人员200多人。
      近年来,确山县应急管理局大力支持民间救援力量,通过为救援队伍配备装备、组织开展交流学习、开展联合演练等方式对民间应急队伍进行支持。蓝豹应急救援队在确山县双河镇设立训练基地,扩充队伍,提升技能,在义务救援领域成绩凸显。
      汝南县 抢险排水 紧急救援
      7月21日,汝南县红十字蛟龙救援队冒雨火速赶赴郑州,在东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冒雨连夜奋战至22日下午5时,共转移受困群众200多人、转运各类物资500多件。7月23日,汝南县应急管理局抽调一辆大功率强排泵车,赶赴灾区抢险救援。救援队抵达郑州后,连续奋战20个小时,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有序开展防洪排涝工作。
      西平县 村办企业为郑州捐献物资
      郑州市灾情发生后,当地群众急需食物、饮用水等相关物资的消息牵动着西平县专探乡谷河村党支部书记赵留柱的心。他积极联系村办企业,筹集价值3万元的糕点、方便面、饮用水、橡皮艇等物资,并与当地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和应急管理部门取得联系,发往郑州灾区。
      村内党员群众纷纷表示:“咱村的企业真是好样的,这些好人好事要整理到村史馆里,以后展示给孩子们看。”当满载货物的车辆出发时,赵留柱说:“如果还有需要,我们会继续为郑州再出力。”
      新蔡县 两批救援队驰援郑州
      7月20日晚,新蔡县红十字蛟龙救援队队长张团结组织人员和装备火速驰援郑州。当晚20时50分,第一特遣队陆地搜救队11人集结完毕,携带冲锋艇、摩托艇、救生圈、救生衣等装备,冒雨赶往郑州。第二特遣队水上搜救队13人携带橡皮艇、救生衣、发电机、漂浮绳、对讲机、救援头盔等装备驰援郑州。
      抵郑后看到一望无际的洪水和高台上、房顶上焦急等待救援的被困群众,队员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根据先救病弱后救成人、先救小孩后救老人的救援原则,他们驾驶橡皮艇进入村庄、街巷,有序组织协助群众撤离。此次救援,该救援队共转移被困群众100多人。
      正阳县 转移受灾群众1000余人
      7月21日上午7时,正阳县红十字蛟龙志愿者救援队抵达郑州开展救援行动。下午6时,救援队在中牟一个学校,向外转运几百名被困群众,从早上到下午没吃一口饭,直至22日凌晨,忙碌了一整天的队员才吃上泡面。至22日上午,救援队共转移受灾群众1000多人。
      7月22日,正阳县应急管理局组建30辆爱心车队奔赴郑州,接回滞留人员176人。7月23日,正阳县再次组织5辆满载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等救援物资的车队缓缓驶出正阳县党群服务中心,前往郑州抗洪救灾一线。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