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蔡县多项举措强化道路交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发布者:宣传训练科 日期:2020/9/15 08:09 点击数:2252 

    新蔡多项举措强化道路交通应急救援体制建设

     

        在面积1453平方公里的驻马店市新蔡县境内,大广高速、新阳高速南北、东西横跨,辖区内公路四通八达,道路交通十分便利,道路交通事故频繁发生。今年以来,新蔡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辖区实际,以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初步完成道路交通事故救援队组建工作任务。

        672831e08fe2ec7779ac4ea90282124.png

        15人编队专业高效:按照“属地管理、一队多用、突出专业”的原则,新蔡县消防救援大队组建起15人为编成的交通事故救援队,从建队模式、队伍管理、器材装备配备、制度运行、预案制定等方面逐一进行完善,并利用多媒体、救援书籍学习、专家实地授课等方式为队员开展专业学习提供多种渠道。结合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器材配备标准, 新蔡县消防救援大队为交通事故救援队逐步配齐液压、电动、手动便携式破拆工具组等器材装备,目前,新蔡大队共有10辆消防车1000余件器材装备支撑专业救援队开展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县各单位联勤联动:不断整合资源,壮大专业救援队伍实力,大队将16个乡镇专职消防队120余名队员纳入专业救援队实施统一调度管理,多次对专职队的管理建设、业务技能训练、规章制度等方面工作进行培训指导;此外,新蔡县消防救援大队与县应急管理、环保、医疗、交警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为日常救援工作的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次实战演练打造救援“尖兵”:按照练兵计划,专业救援队持续加大对道路交通事故处置科目的针对性训练演练,重点对救援车辆停靠、现场警戒、车辆固定、车体破拆、人员救生等不同科目进行强化,并按照“全员额、全过程、全要素”的标准联合专职队及相关单位组织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2次,全面锤炼提升专业救援队面对复杂路况、夜间作战、危化品运输事故等紧急情况下的救援能力。自专业救援队组建以来,共处置道路交通事故10起,抢救、疏散被困群众28人。下一步,新蔡县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在专业救援队“建、管、训、用”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打造起一支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尖兵”。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