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安全监管 >> 行业监管
  • 新闻动态

    关于加强工贸行业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行管科 日期:2019/6/19 09:11 点击数:12961 

    关于加强工贸行业汛期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监管机构: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大部分地区预计6月下旬入汛,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市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出现频率增加,将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重影响。为有效防范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可能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切实提高全市工贸行业企业防汛减灾工作。现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防汛组织领导

    各县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防汛减灾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提前安排、超前准备、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充分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并把做好汛期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要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救大险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深入分析本地工贸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切实做到超前预防有力、严密防控到位。

    二、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范排查风险隐患

    各县区要深刻吸取近期灾害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督检査力度,特别是对沿河沿湖以及山区、地势低洼地区企业,要督促密切跟踪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和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自然灾害灾情变化,组织企业结合自身生产特点、厂区周边环境,围绕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科学研判防汛形势,深入排査、辨识、评估灾害性天气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和危害因素,突出“四涉”(涉火、涉电、涉气、涉尘)、“四高”(高温、高空、高速、高压),全面排查平稳度汛的重点、难点、险点,提前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发现隐患和问题,立即整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并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遇有重大险情,要及时将全部人员撤出危险区域,确保汛期安全防范工作落到实处。

    三、要加强气象信息调度,强化汛期应急演练

    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气象汛情和地质灾害信息调度,督促指导工贸行业企业提早做好高温、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相关企业要成立专门的抢险队伍,保证抢险物资储备充足,保证报警指挥系统正常运转。要建立和完善汛期值班值守制度,企业负责人在汛期要坚守岗位,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随时掌握雨情汛情动态,确保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发现重大险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同时要组织好职工的防汛教育和应急演练工作,提高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保证防汛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2019年6月5日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