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应急局通知公告
  • 应急局通知公告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切实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火灾防治指导科 日期:2021/2/8 16:37 点击数:4499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关于切实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

         

     

    各县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一体化示范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春节来临,届时探亲访友,进山休闲旅游,祭祀扫墓等传统户外人员活动日趋增多,加之,我市近期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极高,造成森林火灾隐患风险日渐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骤然增大,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森林防灭火形势日益严峻。为确保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大局稳定,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要求全市各级采取超常措施,强化火灾防控力度和扑火准备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严格落实责任制度

    各级要严格落实以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度,各级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安排森林防灭火工作;各级气象、林业、应急、公安、消防、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强化分工合作,认真履职尽责,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及时加强会商研判

    要加强日常会商,强化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报预警,重点督导,巡回督查,及时上报情况,共同研判分析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实际困难。

    三、强化督导巡查检查

    要加强督导检查,林业、应急、公安、消防、军分区、武警、电力等森防办组成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入重点火险县区和分包责任区检查督导、指导基层林区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和应急灭火准备工作。

    四、持续整改消除火患

    各级要派谴督导组,深入重点火险县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公益林区、森林旅游景区,以及林区军事、消防、电力设施及墓地等重点区域和部位,以及老人、儿童、痴呆憨傻、祭奠者等重点人群,进行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消除,切实堵塞火源管理漏洞,努力将林火消灭在未燃之时,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严格管控野外火源

    要严格加强宣传教育和野外火源管理,营造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各重点火险县区要适时发布和执行禁火令;各级防火检查站要强化入山检查,收缴火种火具,严格实行入山扫码登记,出山扫码销号;各林区经营单位要加强日常瞭望和巡查、巡护,发现问题和险情就地解决、整改或排除,切实将火种堵在山下林外。

    六、提前做好扑火应急准备

    各级各类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要靠前驻防、严阵以待,遇有火情及时出击,迅速消灭;要加强预案演练和扑火安全培训,确保扑火人员自身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要添置、充实扑火物资,及时维护扑火机具和防护装备,确保战时拿得出用得上扑得灭,确保各项应急准备措施提前及时到位。

    七、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和处置

    加强24小时森林防灭火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任何人不得漏岗脱岗。加强卫星监测热点1小时内核实反馈和火情信息归口上报制度,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扑灭。确保火情信息上传下达联络畅通。

    八、严格责任追究

    凡因森林防火责任制不落实、预防和扑救措施不到位、发生火灾隐瞒不报、扑火处置不力、贻误扑火战机,或因值班人员漏岗脱岗、应急通讯设备不通,导致火情信息联络不畅,扑救措施不力,发生人员伤亡事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将依规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2021年2月5日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