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应急局通知公告
  • 应急局通知公告

    关于全市应急管理系统2020年度新闻宣传工作的考核通报

    发布者:宣传训练科 日期:2021/1/26 09:29 点击数:7856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应急管理部门,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依据《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宣传联络员工作制度(试行)》和《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工作制度(试行)》等新闻宣传工作考核相关要求,现将2020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情况考核通报如下:

    一、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宣传工作总体情况

    (一)稿件数量稳步提升,部分单位成绩突出。自《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宣传联络员工作制度(试行)》和《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工作制度(试行)》等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实行以来,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在各级主流媒体共刊发稿件837篇。其中,市局刊发239篇,宣传训练科、市防震减灾中心、综合协调科、机关党委、防汛抗旱科刊发新闻稿件刊发数量多,质量高,年度考核积分排名靠前;县区局刊发598篇,西平县、遂平县、新蔡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泌阳县新闻宣传工作扎实推进较好,考核积分成绩突出。针对上述科室、单位在2020年度新闻宣传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在此一并通报表彰,希望持续保持优良积极向上的新闻宣传工作态势,在新的一年里工作更上一层楼。(具体统计排名结果详见附件)

    (二)稿件内容主题鲜明,社会宣传效果良好。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围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新闻宣传主题,在省、市、县各级新闻媒体刊登了一批主题鲜明,新闻价值高,时效性强,展现应急管理系统工作良好形象和工作业绩的新闻稿件。一是围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配合市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防火委员会办公室做好主题宣传活动中各项开展工作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二是围绕“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水平”、“扎实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日常重点工作,联合驻马店日报、驻马店电视台等各级主流媒体,策划开展了重点工作报道,及时宣传报道应急管理战线工作进展和成效。三是做好日常应急科普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户外电子屏、宣传栏、广播等传播媒介,在城市、企业、社区、车站、商场、超市等循环播出公益广告、应急避险、防灾减灾知识,做到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有效提升了全民应急常识和自救能力。

    通过上述各项开展工作的集中宣传报道,在全社会树立了安全发展理念,提升了全民安全素质,普及了大众安全知识,传授了安全技能,营造了浓厚的安全发展的社会舆论氛围,在社会大众中形成了人人学习安全,人人关心安全,人人支持安全的良好发展态势,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三)宣传制度不断完善,宣传队伍逐步壮大。年初,制定完成了《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工作制度》、《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联络员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切实从制度上保障新闻宣传工作实事求是、积极主动、及时高效。同时,也促进了新闻宣传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了应急管理新闻宣传组织体系,配齐配强了专兼职新闻宣传人员,组建了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发言人、新闻通讯员队伍,形成了上下联动、沟通及时、信息畅通、反应迅速的新闻宣传工作新格局,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智力支持。

    二、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新闻宣传渠道较为单一,宣传形式不够多样。部分县区局和市局科室(单位)投稿多刊发于本地县级、市级媒体,亦或多刊登于应急管理系统的官方网站,以至于阅读学习的受众面有限,进而导致公众对于应急管理系统宣传工作的认知度不强、感知度不高;宣传形式多以线上刊登文章为主,更为贴近群众的线下宣传活动较少,在此希望各县区局和市局科室(单位)把推动线下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公共场所、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作为推进宣传工作推向纵深发展的具体工作抓手和宣传着力点。

    (二)宣传工作积极性不够高,主动性不够强的问题,仍然突出存在。部分县区局和市局科室(单位)统计全年编发稿件数量仍然是个位数,按照市局制定的有关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没有完成年度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任务,缺乏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视度。下一步,市局将持续落实新闻宣传工作相关制度,将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评先评优等考核之中。同时,对在有较大影响力平台上投稿刊发稿件优秀的单位或个人,给与一定的精神和物资奖励。

    (三)宣传队伍有待进一步充实,人员专业素质亟待提升。自《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宣传联络员工作制度(试行)》实施以来,各县区局和市局科室(单位)都配备了新闻宣传联络员,但多为兼职新闻宣传人员,平时人员精力多忙于各自业务工作,集中表现为“做的多,说的少,宣传的少”,同时,缺乏新闻宣传方面的工作经验,导致新闻宣传工作开展效果不佳。

    三、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宣传工作打算

    (一)提升新闻宣传认识水平,加大对宣传工作重视力度。新闻宣传工作可以传达信息服务群众,也可以引导舆论普及政策。同时,宣传是推动工作开展的源动力,宣传工作做得好,可以使工作开展上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希望各县区局和市局各科室(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对新闻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主动掌握具体业务情况,充分深入挖掘新闻资源,不断提升稿件刊发的数量和质量。

    (二)丰富宣传内容,做好工作计划。一是根据省厅和市局安排,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日常宣传工作;二是做好宣传工作阶段性计划,针对可能出现的灾害如洪涝、干旱,以及特殊节日、重点时段如清明防火,提前做好宣传计划;三是广泛开展社会宣传,通过收集资料向公众宣传普及家庭应急组储备、安全用电、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鼓励本系统宣传工作人员利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互联网教育平台开展专业知识自学,同时市局将通过定期举办经验交流会、择机邀请新闻宣传方面专家学者举办讲座等形式,提升我市应急管理系统宣传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

     

    附件:1、县区应急管理局宣传报送稿件考核统计表

          2、市应急管理局宣传报送稿件考核统计表

     

     

    2021年1月22日

     

     

     

    附件1  

    县区应急管理局宣传报送稿件

    考核统计表(全年)

     

    单位

    刊登稿件数量

    积分换算累计

    排名

    备注

    遂平县应急管理局

    117

    140

    2


    确山县应急管理局

    37

    49

    6


    汝南县应急管理局

    26

    33

    9


    平舆县应急管理局

    27

    27

    10


    正阳县应急管理局

    13

    13

    11


    泌阳县应急管理局

    38

    57

    5


    上蔡县应急管理局

    43

    43

    7


    西平县应急管理局

    104

    224

    1


    新蔡县应急管理局

    68

    128

    3


    驿城区应急管理局

    38

    42

    8


    经济开发区安监局

    9

    9

    12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生产处

    78

    87

    4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应急管理部门

    0

    0

    13


     

     

     

    附件2

    市应急管理局宣传报送稿件

    考核统计表(全年)

     

    科室(单位)

    刊登稿件数量

    积分换算累计

    排名

    备注

    办公室

    4

    10

    8


    应急指挥与救援协调科

    4

    6

    9


    宣传训练科

    72

    133

    1


    政策法规科

    4

    4

    11


    风险监测与减灾救灾科

    25

    29

    6


    火灾防治指导科

    3

    3

    13


    防汛抗旱科

    20

    32

    5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

    3

    5

    10


    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科

    3

    3

    13


    行业安全监督科

    2

    4

    11


    综合协调科

    25

    71

    3


    行政审批服务科

    15

    27

    7


    机关党委

    25

    53

    4


    市防震减灾中心

    33

    99

    2


    执法监察支队

    1

    1

    15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1月22日印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