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安委会通知公告
  • 安委会通知公告

    驻马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安全生产 “六查一打”专项行动方法清单的通知

    发布者:综合科 日期:2024/1/5 15:00 点击数:34889 

       驻马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安全生产

    “六查一打”专项行动方法清单的通知

     

    各县区政府、市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督导检查组:

    《驻马店市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方法清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12月22日        


     

          驻马店市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方法清单

     

    一、周调度。市总指挥部办公室和各专项指挥部办公室每周调度。各牵头部门向市总指挥部办公室报送本行业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其中重大问题隐患实行跟踪整改报告制度,每周报送重大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市总指挥部办公室收集汇总后向市政府报告。

    二、月讲评。各牵头部门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会议,提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出席并作总结讲评,分析研判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汇报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三、会商研判。市总指挥部适时组织召开调度会议,剖析专项行动中出现的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分析研判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纵深推进“六查一打”工作。

    四、交叉互查。各牵头部门分别组织本行业领域开展县区异地交叉检查;制定工作方案,抽调骨干人员组成异地交叉互查小组,明确检查内容、职责分工、保障措施及有关要求。交叉互查由市总指挥部统筹安排,有序推进。

    五、督导检查。市安委会13个综合督导组,各专项指挥部、各地分别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采取综合抽查、明查暗访、“四不两直”、“领导+专家+执法人员”等方式,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场所,组织开展督导检查。

    六、严格执法。各级执法部门直插现场开展执法检查,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实现市县执法检查全覆盖。严查管理制度缺失和生产一线存在的风险隐患。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对于形式主义检查,以及失职渎职或甘于被围猎的检查人员,依法依纪惩处。

    七、一案双罚。对专项行动重视不够,图形式、走过场,导致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不力或发生事故的,依法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

    八、隐患整改。建立问题隐患管理台账,加强整改督办,确保动态清零。各督导检查组将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移交;各地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标准和整改措施,推动风险隐患及时高效处置、实现闭环整改。

    九、警示提醒。对因工作开展不力,被上级部门通报批评的;不按要求落实相关制度措施,排查整治不深不细不实、工作流于形式的;连续两次不按时、按要求向市总指挥部办公室报送信息材料的;专项整治期间,本地、本行业领域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市总指挥部办公室要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报送提醒报告,向相关市直单位和相关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发送警示函、督办函。

    十、通报约谈。“六查一打”专项行动期间,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地区和行业领域,由相关县区和行业领域牵头部门,在全市安全生产会议中作表态发言,市总指挥部办公室将在全市进行通报,并按程序约谈相关县区和行业部门负责同志。

    十一、责任追究。各牵头部门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曝光、行刑衔接等措施,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市纪委监委对专项行动全程监督,对因工作推进迟缓、任务落实不到位等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十二、重奖举报。严格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各专项指挥部要通过多种途径公布本行业领域举报电话,拓宽监督渠道,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监督,充分发动群众举报监督的积极性。

    十三、宣传报道。各牵头部门在驻马店日报、驻马店电视台等媒体发布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加大曝光力度,营造严的氛围。

    十四、信息约稿。各县区、各牵头部门要及时掌握党委政府领导安全生产动态,积极梳理专项行动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工作成绩,按要求向总指挥部办公室报送相关信息约稿,由总指挥部办公室形成工作简报或上报省总指挥部办公室。

    十五、讲评考核。专项行动结束后,市总指挥部办公室,各牵头部门、各地市开展总结讲评;市安委会对各成员单位、各地开展专项考核,结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

    十六、总结提升。市总指挥部、各专项指挥部和各县区要及时总结固化专项行动典型经验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