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安委会通知公告
  • 安委会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事故灾难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综合科 日期:2023/12/19 09:38 点击数:3015 

    安委〔202312

    驻马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事故灾难类自然灾害类突发     

    事件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安委会、市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

    《驻马店市事故灾难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结合实际参照执行,请各有关成员单位贯彻执行。 

       驻马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                                                                                                                                                                                             

                                                      2023年11月9日 



    驻马店市事故灾难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
    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 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推动事故灾难类和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以下简称突发事件)信息互通共享,为协同配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提供信息保障,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建立共享机制,畅通信息渠道

    由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办公室牵头,建立由市工业和 信息化局、公安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商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林业局、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单位)(以下简称单位)组成的市级突发事件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各单位对接报的突发事件信息实行互通共享,强化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结合目前我市政府组成部门信息共享工作实际情况,各单位要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将电话、传真、微信等作为信息互通共享的平台和主渠道,突发事件发生后,各单位要第一时间利用电话、传真、微信等多种信息传递渠道,共享传递信息,实现突发事件信息及时报送, 多家实时共享,有效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各单位要明确具体对接部门、联系人、联系方式,强化值班值守,第一时间接收、推送突发事件信息,建立“点对点”联系,加强沟通、密切协作。

    二、主动通报沟通,及时共享对接

    各单位接报主管(监管)的行业领域突发事件信息后,除按照规定向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报告外,对于造成1人及以上人员死亡或重伤、失联、涉险的突发事件,要同时通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办公室接报突发事件信息后,要及时推送至相关成员单位,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各单位接报涉及其他单位突发事件信息后,要依据事故(事件)性质和发展研判情况,及时通报相关单位;接到其他单位核实信息请求时,应积极配合,给予支持,及时提供本单位掌握的突发事件信息及救援处置的最新进展情况。

    三、高效快速通报,提高运行时效

    各单位要提高互通共享信息的时效性,对重大紧急突发事件, 应按照1小时内口头或书面报告至中办、国办的要求,以最快速度向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办公室和相关部门通报,首次通报信息应简明扼要,重点提供时间、地点、事件简要经过、伤亡情况等基本要素,处置情况、事件原因等其他情况可在后续信息中反映;对较大或可能发展为较大等级的突发事件,要落实“20分钟电话报告,40分钟书面报告”要求向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办公室和相关部门通报;对协助核实的突发事件信息,按照“应办尽办”原则,20分钟内电话给予反馈,请求书面反馈的,40分钟内进行给予反馈;对于正在处置的突发事件,要边处置边通报、边核实边反馈。

    四、加强接报研判,统一报告范围

    对于突发事件信息,各单位要加强研判,科学把握。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包括生产安全事故和非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 淹溺、居民燃气爆炸、居民煤气中毒、民房倒塌、民房火灾、生物伤害等事故、事件;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包括洪涝、干旱、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重大紧急突发事件包括明确达到重大及以上标准的突发事件,或虽未达到重大标准但随事态发展可能达到 重大标准的、或可能引发重大舆情和炒作的、或事发地点、时间节点比较特殊的、或正在处置的爆炸、火灾、建筑物倒塌、山体垮塌、泥石流等现场态势比较严峻复杂、发展难以预料的突发事件。

    五、认真组织实施,严格落实执行

        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对互通信息共享工作的组织领导, 切实履行信息报送主体责任,提升第一时间获取突发事件信息的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严禁以事件已平息为由不通报,严禁以事件尚在调查为由故意迟报、漏报甚至瞒报。要优化审批流程,提高信息报告效率。要提高互通共享信息质量, 做到要素完整、重点突出、数据准确、文字精练。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办公室要对不及时共享、不及时反馈,不配合提供突发事件信息的单位进行提醒、约谈,造成影响的,给予通报批评。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