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安委会通知公告
  • 安委会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清明、“五一”假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综合科 日期:2021/4/2 09:30 点击数:10262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清明、“五”假期将至,扫墓和踏青出游等活动较多,人民群众出行相对集中。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根本”,深刻吸取汤阴县“3・27”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假期期间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加强领导,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加强清明、“五”假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层层强化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及本单位实际,加强对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风险和隐患,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突出重点,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清明、“五”假期期间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切实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一是做好道路交通运输安全。节日期间,大量车辆出行,要加强防范,严查非法营运、超员超载、农用车非法载客等行为,严厉打击“两客一危一货”车辆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二是加强森林防火和祭祀场所等安全防范。要加强火源管理,加大巡查力度,从源头上管住火源,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三是抓好旅游安全工作。要认真抓好清明、“五”假期期间景区景点、旅游项目、旅游设施的安全管理,加强对旅游交通运载工具、大型游乐设施等高风险环节的隐患排查。四是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抓手,重点聚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防控、事故多发频发行业领域整治、重点区域“打非治违”、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精准执法监管 能力提升、应急处突救援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集中攻坚,狠抓安全落实。危险化学品方面:要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建筑施工方面:严抓建筑施工的安全监管, 严查违法分包、转包等行为。特种设备方面:重点针对人员聚集场所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加大对违规使用特种设备行为的执法整治。同时,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特点,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强化监管执法,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值守,妥善应急处置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上报的规范性、时效性。要加强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强化应急救援措施,开展针对性应急救援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快速反应、科学决策、安全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4月1日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