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安委会通知公告
  • 安委会通知公告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7·19”河南省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综合科 日期:2019/7/23 09:41 点击数:107954 

    驻安委办201935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驻及市属企业:

    2019年7月19日17时45分左右,河南省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空分冷箱装置发生爆炸。截至7月21日7时,共造成15人死亡,15人重伤。事故发生后,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等领导高度重视,相继作出批示指示。朱是西市长就此次事故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三门峡义马气化厂7·19”重大安全事故,一定要引以为戒,吸取教训,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安全隐患就是安全事故、麻痹思想就是安全事故引线、安全工作缝隙就是安全事故万丈深渊”的理念,对全市各行各业各领域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做到隐患排查一个不漏,隐患整改不到位一个不放,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一个不松,隐患限期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关停,对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应急、公安、住建、交通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要强化联合执法,提高监管效能和成效,对违法违规行为决不能手软、更不能包疪。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市安全稳定。7月22日,市纪委书记李成宽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李书记指出:一要强化改革落实。要按照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改革任务要求,在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应急体系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不能心存侥幸和厌战情绪,认识一定要到位。二要开展专项整治。按照“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要求,要结合当前季节特点,突出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督促有关方面切实履行好职责,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三要严肃追责。发挥执纪监督的约束作用,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验部门监管责任履行情况,切实做到尽职照单免责、失职依法追责。四要管控廉政风险。要结合应急管理体系改革、行政执法、专项整治等,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发挥各个派驻纪检监察单位前哨尖兵作用,抓预防、控风险,以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杜绝类似事故发生,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其作为重大的政治问题、发展问题和民生问题,切实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我省实施细则,全力以赴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要认真分析当前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再落实,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要杜绝责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进一步梳理各单位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定落实措施,确保明责尽责;要杜绝监管执法中的形式主义,避免以罚代管、一罚了之,防止督促整改走过场、走形式,用好联合惩戒、行政强制等措施手段;要杜绝生产经营现场管理中的形式主义,认真解决违章作业屡禁不止的问题,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二、突出排查重点,举一反三抓好隐患整改。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攻坚行动,立即组织一次全市范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突出领导带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组织抽调精干力量,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并邀请有关专家参与,带头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査、安全互査。要突出排查重点,在全面开展排查的基础上,特别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特别对近年来发生过事故、各类检査反馈问题较多、受到行政执法处罚、群众信访反映比较集中的企业,进行深入、细致、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严禁走形式、走过场。对市组织的专家查隐患活动中专家查出来的问题隐患,企业要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必须先停产后整改,并实行挂牌督办;停产整顿期间,当地政府要派专人盯守;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确保风险有效管控到位,隐患闭环治理到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在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中,认真结合“7.19”爆炸事故、近年来交通和建筑领域发生的的事故,严密制定排查方案,拉出隐患清单,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销号。

    三、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强化各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对待”重要指示,认真抓好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防控、隐患整治、打非治违和专项治理工作。突出做好“四查”:一是暗访暗查。持续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带队暗查暗访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到工艺最危险、安全最不放心的单位去,扑下身子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消除隐患,确保安全。二是执法检查。对危化安全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组织精干力量,对照检查清单开展执法检查,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全部录入监管平台,并跟踪问效;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停产整顿。坚决克服监管执法不到位,特别是高危行业领域,重检查、轻执法,甚至只检查不执法现象。三是专家互查。持续落实专家查隐患促整改工作机制,发挥专家技术优势,对危化等高危行业企业“全面体检”,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主体责任。四是逐一核查。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示范企业,尤其是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行业企业,按照评估认定标准,组织相关行业部门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逐一核查研判,查找薄弱环节,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真创建、真评估、真运行,杜绝走形势、走过场。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各类应急处置准备。各级交通、公安、国土、水利、气象、应急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做到信息共享、同步联动。一要完善预警手段。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渠道,及时发布、滚动播出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确保险情、灾害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到有关部门和企业。二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信畅通,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并启动应急响应。企业要密切关注灾情预警信息,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熟练掌握应急处置基本要领和现场救援基本技能,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应对措施。三要加强值班备勤。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强化岗位练兵和装备物资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请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朱市长批示要求,于8月8日前将隐患排查情况报市政府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至邮箱)。

    联系人:王桂岩,联系电话:2601112。

    邮箱:zhk.zmd@163.com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23日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