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应急局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森林防灭火暗查暗访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火灾防治指导科 日期:2021/9/28 16:16 点击数:5428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开展森林防灭火暗查暗访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一体化示范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落实全国、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决定开展森林防灭火暗查暗访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防灭火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治理以及值班调度等工作措施,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二、暗查暗访工作组及分工

    组成暗查暗访工作组市林业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分管负责同志带队分别对各重点防火县区开展暗查暗访。

    第一组  由市林业局组成,暗查暗访泌阳县、驿城区。

     长:吴晓豹  市林业局副局长

     员:何小龙  市林业局防火科工作人员

    联络员:吕    市林业局防火科工作人员  18300723099          

         第二组  由市公安局组成,暗查暗访遂平县。

     长:赵华滨  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政委

     员:秋小威  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法制室主任

    联络员:梁国伟  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四级警长  13783325886 

    第三组  由市农业农村局组成,暗查暗访西平县。

     长:任    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

     员:曾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

    联络员:刘    市农技植保站站长  15939631202   

    第四组  由市应急管理局组成, 暗查暗访确山、汝南。

     长:裴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员:李玉成  市应急局火灾防治指导科负责人

            胡万军  市应急管理局科长

            耿红敏  市森林防灭火服务中心主任

            吴亚莉  市森林防灭火服务中心副主任

    联络员:李    市应急局火灾防治指导科科员 13939670987

        三、时间安排

     2021 年 10 月8 日—2022 年4 月15日,每周至少开展1次暗查暗访,防火紧要期、火灾高风险期不定时开展暗查暗访。

         四、暗查暗访主要内容

    1、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情况:全国全省全市防灭火紧急会议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检查是否结合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

    2、责任落实情况“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贯彻落实情况,检查是否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属地党政领导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是否按要求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会、防火工作会、专题培训会等会议;部门是否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完成森林防灭火相关工作;是否将防火责任细化落实到县、乡、村、组、户、企业,是否层层签订《承诺书》,是否把责任落实到人头、山头、地块、坟头。

    3、隐患排查情况:乡镇、村、林场是否开展自查;县级(包片责任人)是否全面检查;指挥部成员单位是否按各自职责推动林区内加油站、天然气管道、输配电线路、在建工程等主体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是否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列出隐患排查清单,限时完成隐患整改。

    4、火源管控情况:是否根据火险等级和资源分布情况,在重要时段、重点地段适时梯度增加巡查巡护人员;林区内山头、地头、坟头和村口、路口、沟口是否都有专人巡查看护,不留空档、不留盲区;是否加大巡查打击力度,依法严惩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决把野外违规用火管住、堵死;防火紧要期内是否坚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全链条管理,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等引发火灾的主要顽疾进行集中治理。

    5、巡查看护情况:是否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制度;是否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是否把每一个定点看护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瞭望塔人员是否到位;各类护林员、巡山员是否全部上岗到位、坚持每日巡查;县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是否靠前驻防,做到有火救火、无火巡逻;乡级半专业队伍、村级护林小队是否在重点林区、重点地段开展全天候巡查巡视。

    6、信息化建设情况:是否加强森林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确保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全覆盖;暂时不具备建设森林视频监控的区域,是否建设有护林员GPS信息管理系统;是否实现对护林员巡护轨迹的有效监管。

    7、队伍建设情况:有森林防火任务的乡镇和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是否根据防火需要,建立森林半专业消防队伍;有森林防火任务的行政村是否建立群众性森林消防队伍;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是否进行集中食宿、管理,是否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业务、安全知识培训及扑火救灾演练。

    8、防火宣传情况:是否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年度宣传工作方案;是否宣传入户到人;是否在村口、路口、山口设置永久性醒目宣传标语;宣传车辆是否跑起来;巡护人员袖章是否戴起来;封山禁火令是否贴起来;防火站卡是否设起来;是否曝光森林火灾典型案例;是否深入田间地头、重点林区和风景旅游区、农林交错区等重点区域,聚焦林区外来游客、林缘种地农民和农村少年儿童等重点人群,开展点对点、面对面、不间断的循环宣传,做到精准发力、靶向宣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9、经费保障情况:是否能够保障防灭火经费投入;是否能够保障防火人员待遇;是否配齐配全扑火机具、运输车辆和人员防护装备等;是否保障森林防火通道、瞭望加强装备建设哨、应急水源、入山检查站、防火隔离带等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投入;是否按要求备齐备足防火物资;储备物资、设备是否安全有效、状态良好。

    10、应急值守情况:防火紧要期有值班值守任务的县区、乡镇、部门是否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带班领导不缺位、责任不脱节、防控无缺漏,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管辖区;一旦发生火情,是否迅速按规定归口上报,确保信息畅通、报告规范、处置得当;对国家、省通报的卫星热点和火情报告,是否在1小时内将核查情况反馈至市、县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一旦发生火灾,是否科学制定扑救方案,把握扑火时机,科学调度指挥,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做到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11、预报预警信息报送情况:是否结合实际开展部门间会商研判;是否根据森林火险等级情况及时发布预报和高火险天气预警信息

    12、联防联治情况:相邻的行政区域之间是否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明确相互间的责任、义务、职责,在信息互通、力量互补、资源共享、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实行有火共扑、无火共防。

       五、有关要求

         1、认真组织实施。各组长要高度重视暗查暗访工作,按照“四不两直”工作要求,严密组织实施。

    2、抓好整改落实。对暗查暗访发现的问题,要填写《暗查暗访发现问题清单》,及时向属地森防办交办并督促落实整改。

    3、严守工作纪律。暗查暗访期间,工作组成员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廉洁自律。

    4、及时通报问题。各工作组每周暗查暗访情况要书面报送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每周印发一期暗查暗访情况通报,及时通报有关问题。

    联系人:李玉成、李真,   

    联系电话:2605839、2601151(传真),

      箱:zmdsfb@163.com

     

     

                                        2021年9月26日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