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应急局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1-6月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通报

    发布者:政策法规(科技信息化)科 日期:2021/7/9 16:48 点击数:4035 
     [下载附件]

    20211-6月全市应急管理系统

    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通报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各功能区安全监管机构:

    20211-6月,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监管)系统紧紧围绕“一杜绝、三下降”的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求加强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主线,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激励先进、推动后进,现将20211-6月应急管理(安全监管)系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20211-6月,各县区局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64家次,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887人次使用执法文书2103同比增加34.12%,立案147同比增加145%,处罚款人民币237.09万元同比增加209%从执法检查数、立案数、处罚数等综合执法成效来看,执法力度大、成效突出的是平舆县局、泌阳县局、确山县局;力度较小、成效较差的是正阳县局、驿城区局、遂平县局。特对第二季度综合执法成效较好的平舆县局、泌阳县局、确山县局给予通报表扬,对第二季度综合执法成效较差的正阳县局、驿城区局、遂平县局给予通报批评。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呈多发态势,实现安全生产年度目标压力很大。各县区应急管理执法机构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创新监督方式,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规范执法,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水平,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杜绝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一)加强执法。要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意见》,切实把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扎实履行安全生产执法职责,坚持精准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创新执法手段,提高执法能力,确保《意见》提出的五个方面 17 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以高质量执法推动高水平安全发展。要严格按照年度执法计划稳步开展监管检查,确保辖区内重点企业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覆盖”执法检查,其他企业实行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

    (二)严格执法。紧盯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涉爆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重点执法检查;执法检查时,要按照应急管理部、省厅、市局关于安全评价机构从业行为专项整治要求,加大对虚假评价报告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要加强汛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强化分析研判,牢牢盯住重大安全风险,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要盯住不放,督促企业彻底整改,严格执法闭环管理;对于严重违法行为,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负责整改落实,压实整改责任。严格贯彻实施《刑法修正案(十一)》,加大规定实施联合惩戒,提高执法工作严肃性和震慑力。

    (三)规范执法。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规范日常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明查暗访、交叉互检等工作方式,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相结合,对重点检查企业的检查实行“执法告知、现场检查、交流反馈”“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执法工作模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大力推行移动执法,严格执行每两个月至少向应急部直报一个执法案例工作制度。

     

    附件:2021年1-6月安全生产监管综合执法成效统计表

     

     

     

      202178日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