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应急局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通报

    发布者:政策法规(科技信息化)科 日期:2021/3/23 11:41 点击数:7174 
     [下载附件]

    各县区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局:

    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监管)系统紧紧围绕“一杜绝、三下降”的工作目标,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互联网+执法”效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实现了全年工矿商贸行业“零事故”为激励先进、推动后进,现将2020年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1-12各县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情况

    2020年1-12月,各县区局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309家次,出动行政执法人员5094人次,使用执法文书3820份,立案256起,处罚款人民币 327.76万元。从执法检查数、立案数、处罚数等综合执法成效来看,执法力度大、成效突出的是泌阳县、平舆县、遂平县;力度较小、成效较差的是正阳县、驿城区、新蔡县。     

    二、存在问题

    从总体来看,2020年度全系统行政执法数据下降幅度较大,虽然有疫情防控的影响,但与兄弟地市相比,下降幅度明显过大,与全系统承担的任务明显不相符。目前全市疫情管控基本平稳,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隐患增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中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思想不重视,不敢执法、不愿执法、不善执法的现象依然突出。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是应急管理部门抓好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职责,是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最有力的手段,但从全年统计数据看,我市大部分县区局能够按照省市要求积极主动严格执法,但个别县区局执法检查企业数量少、立案起数少、罚款数额少,执法主动性不强,安全生产执法惩戒震慑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二)执法不严格。个别执法人员缺乏责任担当,不敢动真硬碰,监管执法缺位和宽松软问题非常突出只检查不执法,检查多立案少,检查应付敷衍、假检查现象没有得到根本纠正。2020年全年各县区局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309家,立案处罚256家,仅占检查企业数的十分之一。

    行政执法管理系统数据录入不及时、不全面。自省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开通运行以来,我市执法信息录入不及时覆盖不全面、漏填执法信息等现象大量存在,大量行政执法数据游离于系统之外的问题较为突出。个别县区局全年130多份《整改复查意见书》,仅录入52份。自2020年12月开始,执法文书必须在产生5日内录入系统,否则系统无法统计,因录入数据不及时,导致系统执法数据与实际执法不符,差距较大个别县区局全年检查企业140家次,系统统计认定只有4家次。个别县区系统统计人员职责不清,统计数据相互矛盾,不能全面客观反映全市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三、工作要求

    2021年以来,全市疫情管控基本平稳,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部分企业为了挽回经济损失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甚至超负荷生产,全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呈多发态势,我市部分县区、部分行业也事故征兆时有发生。各县区应急管理执法机构要聚焦重点时段和重点行业领域,强化监督执法,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一)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全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更加切实有力、工作上更加求真务实,认真落实省厅、市局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以案促改方案和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方案中关于行政执法的工作要求,按照省厅印发的检查目录,对企业设备、工艺环节等重大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检查,监管执法切实做到严格、闭环通过执法规范提升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督促企业认真排查安全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强化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对三年专项整治方案中应急管理部门牵头的 2 个专题和危化、非煤矿山等专项整治,必须按方案要求全面组织排查整治,持续保持严查重罚高压态势,切实种好应急管理部门的“自留地”“责任田”。坚决杜绝“零执法”、“零处罚”,通过“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有效维护安全生产的法治秩序。

    (二)提升执法能力。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业务技能为核心,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举办业务培训,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案卷评查、案例分析、执法交流等各项活动,着力解決不会执法、不想执法不敢执法的问题,不断提升执法能力。

    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各县区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局要认真学习行政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和执法手册,严格依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进行执法。要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每次执法过程中产生的行政执法文书,原则上要当天全面、及时录入省厅系统,因特殊情况无法录入的,务必于5个自然日内录入。要强化法制审核和执法公示、公开,规范音像、文字记录,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用好“安全生产执法规范用语指引”,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各县区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局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行“双随机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豫政办[2018] 50号)的通知要求,按照分级分类、属地监管的原则,完善“一单两库”,明确随机抽查的事项、方法、比例、频次,及时公开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并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

       扎实推进“互联网+执法”。要继续推进“放管服”机制改革,运用应急管理综合业务平台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对执法工作进行全面管理、过程监控、数据推送、信息统计分析等,及时录入执法检查情况,提高执法信息线上传递和执法文书电子化,实现执法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切实增强执法效能。

    加大监督力度。市局将定期对全市行政执法情况进行通报,逐县区开展执法督导工作,将各县区行政执法系统应用和执法计划执行情况纳入2021年度考核内容。对工作不力、长期落后“零处罚”的县区市局采取约谈、驻地帮扶指导等措施;通过上述手段仍无明显效果的,通报所在县区党委、政府,建议予以处理

     

      

    附件:各县区1-12月安全生产监管综合执法成效统计表

     

           

     

    2021322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