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应急局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度1-4月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政策法规(科技信息化)科 日期:2020/5/7 17:21 点击数:5483 
    各县区应急管理(安全监管)部门:

    今年1-4月,既是新年开局与传统假日的叠加期,又是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攻坚期。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紧紧围绕“一杜绝、三下降”的工作目标,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互联网+执法”效能,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监管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作出了贡献。为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现将1-4月全市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1-4月各县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情况

    2020年1-4月份,各县区局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78家次,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040人次,使用执法文书327份,立案21起,处罚款 21.5万元。从执法检查企业数量上看,泌阳县、汝南县、遂平县检查企业较多,分别为89家次、84家次、77家次;从立案起数看,遂平县、泌阳县、汝南县立案处罚起数较多,分别为10起、4起、4起;从行政处罚罚款数额看,遂平县、泌阳县、汝南县罚款数额较多,分别为11万元、6万元、4万元。

    二、存在问题

    经过对全市1-4月份执法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较大,虽然有疫情防控影响执法的原因,但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县区局之间执法工作不平衡,不敢执法、不愿执法、不善执法的现象依然突出。具体表现在个别县区局执法检查企业数量少、立案起数少、罚款数额少,执法主动性不强,安全生产执法惩戒震慑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二)个别执法人员对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能保证正常生产的企业只检查不执法,以整改代替处罚,执法宽松软现象依然存在。

    (三)个别县区局对执法工作不重视,在综合监管平台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内录入数据不及时,执法上线率不高,致使3个县区局执法次数为个位数,6个县区局零处罚。

    三、工作要求

    随着全市疫情管控形势的全面好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基本恢复正常,部分企业为挽回经济损失,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甚至超负荷生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事故征兆呈多发态势,各县区局要聚焦重点时段和重点行业领域,强化监督执法,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执法处罚力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执法检查企业家次较少、立案处罚件数为零的县区局要切实采取措施,尽快提高执法成效。

      

    附件:各县区局1-4月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情况统计表

     

                                     

                                                          2020年5月6日

     

    各县区局1-4月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情况统计表.doc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