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安委会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政策法规(科技信息化)科 日期:2019/9/11 09:53 点击数:27159 

     

     

     

     

     

     

     

     

    驻安委办〔2019〕37 号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

    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通知

     

    各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有关中央、省属驻驻和市属企业:

        为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厅关于贯彻落实“安委办201911号”精神 加快推进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通知》(豫安委办20197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按照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视频调度会要求,结合实际,现就我市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以下简称“预警系统”)建设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预警系统”重要性

    危险化学品多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特性,危险化学品企业危险性高、安全风险大,控制不好,极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是利用物联感知技术动态持续获取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的实时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对重大危险源的风险实施分级管控和动态监测预警。建设“预警系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转变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内在要求,各级、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深刻汲取义马气化厂“7·19”重大事故教训,认真贯彻《通知》精神,把“预警系统”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推进,加快系统建设,确保建设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明确建设任务,压实“预警系统”建设责任

    (一)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筹措建设资金组织推动本部门和辖区企业的“预警系统”建设;在省厅的指导下,部署市、县(园区)分级应用省厅统建监测预警系统平台。

    (二)相关企业:要对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存储单元(储罐区和库区)感知数据接入规范(试行)》等技术标准,完善现有监测监控系统,达到“预警系统”接入要求。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预警系统”建设如期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科信和危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预警系统”工作专班,各级应急管理(安全监管)部门要立即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制定工作方案,稳妥推进系统建设。各地要迅速开展调查摸底工作,进一步摸清辖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情况,务于8月底前将有关企业摸底情况、工作方案及工作专班名单报市应急管理局。中央驻驻和省属、市属企业,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督促所属企业率先按要求接入当地“预警系统”。

    (二)强化安全保障。各级应急管理(安全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加强与企业技术部门的充分沟通与协调,搞好建设各环节的风险评估和管控,既要保证建设安全,又要保障生产安全。

    (三)做好技术指导。市局科技信息化科组织有关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服务组,赴各地搞好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

    (四)明确时间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10月底前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逐级接入化工园区、县级、市级应急管理部门监测预警平台;2020年6月底前完成三、四级重大危险源企业的接入任务。

    (五)严格监督考核。市安委办抽调人员加强监督检查,定期通报情况;市安委会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任务纳入2019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的内容,将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企业系统接入情况、数据报送情况等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附:1.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推进工作

    组名单

    2.《省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厅关于贯彻落实“安委

    201911号”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危险化学品安

    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通知》(豫安委办

    20197号)

    3.《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快推进危

    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指导意

    见》(安委办﹝2019﹞11号)

     

     

     

                                 2019年8月 26

     

     

     

     

     


    附件1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推进组名单

     

    组  长:牛清泉  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徐国桉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冀全力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李玉成  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

            胡志军  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长

    李彬彬  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科科长

            王  涛  市应急管理局科技信息化科科长

    胡万军  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科长

    工作推进组组下设办公室和业务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王涛同志兼任,业务指导小组组长由胡志军同志兼任。

     

    联系人:市局危化科     胡志军    电话:0396-2601102

    市局科信科     王  涛    电话:0396-2601115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