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应急局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行管科 日期:2019/6/19 17:27 点击数:5378 

     

     

     

    驻应急201935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校园及周边

    安全建设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监管机构:

    为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按照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市“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驻教201963号)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2019年5月28日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

    实  施  方  案

     

     

    为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 按照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全市“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驻教201963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制定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校园及周边安全的突出问题,统等、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持续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推动教育行业安全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各级各类学校持续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经过一年的努力,实现《通知》中提出的“两提升、两下降、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即校园及周边立体化、信息化综合防控能力明显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自助自救能力明显提升;涉校涉生安全事件大幅下降,校园及周边安全风险隐患大幅下降;不发生重大政治安全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涉暴涉恐事件、不发生恶性治安刑事案件、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三、主要工作

    (一)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的指导协调。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安委会办公室作用,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

    1.指导协调教育行业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我市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部署,教育行业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对提升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水平至关重要。市政府将教育行业列为今年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首批9个重点行业领域之一进行重点推进。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驻马店市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的要求,指导配合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难题,确保教育行业双重预防工作取得实效。要督促教育部门做好全省首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示范单位中的遂平一高和全市首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示范单位中的 6所学校的示范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全市各类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我市校园及周边安全水平。

    2.持续督促教育行业部门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攻坚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8199号)要求,持续督促教育行业部门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攻坚。要按照“排查、交办、督查、复查、执法、问责”的工作方式,重点抓好学校隐患自查自改、部门监管执法、安全生产问责和长效机制建设等四项重点工作,定期通报行动进展情况,推动学校校舍、实验室、机房、食堂、校车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和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将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将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严防学校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3.加强对教育行业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督促指导

    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城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推动教育行业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安全防范治理能力,有效防范各类校园及周边安全事故。要督促各级教育部门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加大警示约谈、通报曝光力度,倒逼学校履行主体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要将学校安全作为督导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暗访暗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并跟踪问效,确保全市教育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校车及院校实验室安全工作

    1.配合做好校车安全工作

    在市基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校车安全工作,确保校车运营安全。按照《驻马店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实施行动方案(2018-2020年)》部署,配合公安、交通部门共同开展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加大校车通行的道路、桥梁、急弯陡坡、大长下坡等路段安全隐患治理力度,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确保校车通行安全。

    2.积极推进院校实验室安全工作

    按照年初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和全省学校安全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要求,配合教育部门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充分发挥危险化学品联席会议作用,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全面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彻底排查整治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采购、存储、运输、使用、废弃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经常性开展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强化教师和学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技能,严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学校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严肃责任追究

    严格学校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查清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对在事故中负有领导、监督、管理责任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学校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时间安排及工作步骤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从2019年4月开始,至2020年3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4月—5月)

    及时启动“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措施要求,层层动员部署。

    (二)联合行动阶段(2019年5月-2020年1月)

    结合全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校园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摸清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各种问题隐患,督促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强力推进教育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单位引领作用,推动各级学校全面提升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学校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对重点时段、校车安全及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督促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三)工作总结阶段(2020年2月-3月)

    全面梳理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工作情况,系统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作为平安驻马店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要加强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及时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强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及时掌握情况,推动工作,做好督促配合等有关工作。

    (二)强化督导检查。要采取全面督导、暗访抽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梳理、认真研究,利用公开曝光、联合会商、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等多种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学校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稳定。

    (三)做好信息报送。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工作的阶段性分析汇总,总结梳理好的经验做法,客观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建议。活动开展期间,每月月底前将本月工作开展情况报市应急管理局。

     

    联 系 人:冯 军  张汉峰

    联系电话:0396-2601113

    电子邮箱:hgk2601113@163.com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19年5月28日印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