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应急局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深化有限空间作业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者:行管科 日期:2019/5/15 19:02 点击数:5823 

      

     

    驻应急201924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深化

    有限空间作业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监管机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度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情况的通报》(应急厅函〔2019〕90号)文件精神,按照《河南省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市局决定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工贸行业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管理,全面深化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预防和遏制事故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健全政府监管台账,完善企业管理台账

    各县区要按照《方案》,认真总结过去五年有限空间作业治理工作经验,全面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将检查纳入年度执法工作计划,将辖区内所有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全部纳入监管台账,充分应用省应急管理综合业务平台,督促指导企业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进行有限空间辨识,确定有限空间的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完善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并及时更新,做到一地一册,一企一档,深化巩固治理成果。

    二、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安全意识

    各县区要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提升企业遵法守法意识,自觉落实《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等有关法规规章要求,营造遵法守法的社会氛围,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推送有限空间作业常识和事故案例警示等信息,畅通举报渠道,鼓励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经验交流,通过现场指导、示范企业传授经验、培训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升基层监管人员、企业安全人员知识技能,督促企业抓好自身“三项岗位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做到全部持证上岗。

    三、全面管控风险隐患,构建双重预防体系

    各县区要把有限空间作业治理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指导企业以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为主线,分析有限空间作业环境可能存在的燃烧、爆炸、中毒、窒息等危险有害因素和危害等级,提出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根据本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改进作业管理制度、作业方案、应急预案等,督促企业改变安全理念,改善生产条件,改造安全文化,着力构建有限空间作业条件辨识、风险评估、全员参与、过程控制、持续改进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实现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运行。

    四、提升应急救援水平,杜绝盲目施援施救

    各县区要监督指导工贸企业按照规定配备应急防护装备,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高有关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风险的认识,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遵守作业审批、安全操作规程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监护,发生意外情况严格按照应急处置预案科学组织施救,杜绝盲目施援施救,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五、执法推动责任落实,严管遏制事故发生

    各县区要继续督促有关企业完成上年查出的隐患问题整改工作。要把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纳入执法检查内容,重点抽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有限空间管理台账、检测记录、防护用品配备、应急救援演练、专项安全培训等情况。要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有限空间作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立即责令整改,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立即采取停产停业整顿措施,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作业。要严格落实联合惩戒制度,以监督执法成果作为检验专项治理成效的重要内容,增强执法工作震慑力,提升有关企业负责人敬畏法律、敬畏红线的意识,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

     

    附件: 1.应急厅函〔2019〕90号

              2.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

              3.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基本情况汇总表

     

     

     

     

    2019年5月6日

     

     

     

     

     

     

     

     

     

     

     

     


     

    附件3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基本情况汇总表

     

    序号

     

    企业名称

    行业类别

    有限空间类型(地上、地下、密闭空间)及数量

    主要风险(窒息、有害气体、可燃气体)

     

    负责人

    联系电话

     

    1

    2

    3

    4

    5

    6

     

     

    注:1.行业类别分别填写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

    2.有限空间类型填写地上有限空间(如储藏室、酒糟池、发酵池、垃圾站、温室、冷库、粮仓、料仓等)、地下有限空间(如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地下工程、暗沟、隧道、涵洞、地坑、废井、地窖、污水池(井)、沼气池、化粪池、下水道等)、密闭空间(如贮罐、车载槽罐、反应塔(釜)、冷藏箱、压力容器、管道、烟道、锅炉等)。

    3.造纸企业、酱腌菜生产企业;有附属污水处理系统的企业在备注中注明。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19年5月6日印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5F
豫ICP备19028465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31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29

x